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青岛聚焦重点领域 创新制度供给 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是国家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以来,青岛市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政府职能转变、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鼓励承担试点任务的区(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子。目前,崂山区 “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模式”,平度市、莱西市 “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高新区“探索建立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均取得一定成效。近日,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大众网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

  一、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共进,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

  青岛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崂山区为示范区,探索推进“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模式”,把建设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摆在突出的位置,促进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为形成绿色发展动能提供示范。强化顶层设计,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全面打造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规划体系,实现与生产力布局相匹配、与城镇化进程相适应、与职住通勤关系相配套的产业与城市的空间融合。坚持生态底线原则引领产业发展,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市956产业门类,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把“四新四化”的着力点放在战略新兴产业、财富金融、精品旅游和医养健康等四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低排放”“低消耗”“低冲击”“低影响”的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坚持景城融合,将环境保护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全链条,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确保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共进。

  二、优化存量和扩大优质增量并举,激发产业升级新活力

  青岛市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大力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积极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从产业和空间入手,着力解决产业重组和城市更新的问题。平度市成立南部新区办,对占据有限宝贵发展空间的“小散乱”工业企业,专门破解“腾退”难题,截至目前,已签约“腾退”企业60家、占地面积约1606亩,现已腾空土地904亩。“小散乱”企业搬离老城区,突破了发展局限,新动能也正在加速转换和积聚,大数据、现代金融、总部商务、医养健康、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新业态加快招引培育,奥体中心投入使用,三甲医院即将建成,新城功能日趋完善。

  青岛市突出存量变革,加快传统产业振兴,把稳存量作为稳工业的根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传统企业产业设备升级、技术升级、融合升级、集群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莱西市在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新路径过程中,着眼智能改造、绿色发展,强化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仅2019年,就为9家企业下发了技改综合奖补资金3661万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今年以来,莱西市共完成40个企业技术改造备案项目,累计投资额达到9.06亿元;全市技改投资增速78.5%,创历史新高。

  三、创新引领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青岛市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建平台、育生态、优环境,持续激发全社会活力和创造力。高新区聚焦“探索建立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依托“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重大战略平台,积极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加快集聚各类高端创新要素,构筑“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科技孵化链条,实施高企梯次培育行动,坚持“大树移栽”和“育苗造林”相结合,持续以高企扶优扶强为重点推进形成高新产业集群, 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42家、引进孵化创新创业项目超过2500个。今年高新区双创经验做法再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连续两年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此项激励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