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4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 用工监测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3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4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区各行业有序全面复工复产,全区劳动力市场监测的8类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略有波动,在岗人数均稳步增长。能源行业、建材行业、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涨幅较大。

  一、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总水平上涨

  4月份,全区4类支柱行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6418.54元,与2020年3月相比(下称环比),上涨23.66%,同比上涨33.01%。其中,能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8686.46元,环比上涨43.79%,同比上涨41.70%;冶金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588.00元,环比下降0.19%,同比上涨5.58%;化工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561.23元,环比上涨6.80%,同比上涨20.58%;建材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4163.47元,环比上涨26.80%,同比上涨7.45%。

4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总水平略有下降

  4月份,全区4类典型行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制造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851.11元,环比略降0.62%,同比上涨3.26%。其中,农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517.31元,环比略降0.40%,同比上涨14.88%;服务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050.60元,环比上涨14.59%,同比上涨26.44%;建筑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5152.95元,环比上涨21.72%,同比下降10.24%;制造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3303.74元,环比下降18.26%,同比上涨8.46%。

4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变动情况

  二、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一)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4月份,全区4类支柱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46756人,与2020年3月相比,新增916人,离职553人。其中,能源行业一线员工新增285人,离职196人;冶金行业一线员工新增317人,离职143人;化工行业一线员工新增308人,离职209人;建材行业一线员工新增6人,离职5人。

4月份全区支柱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二)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4月份,全区4类典型行业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在岗103959人,与2020年3月相比,新增10322人,离职1620人。其中,农业一线员工新增56人,离职20人;服务业一线员工新增9527人,离职1233人;建筑业一线员工新增554人,离职26人;制造业一线员工新增185人,离职341人。

4月份全区典型行业一线员工用工情况

  三、分地域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

  全区按地域可分为西部(乌兰察布市、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中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东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

  (一)分地域支柱行业一线员工收入对比

  4月份,按地域对比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东部最高,为7942.83元;能源行业东部最高,为10727.75元;冶金行业中部最高,为6041.50元;化工行业东部最高,为6483.57元;建材行业西部最高,为4251.10元。

4月份分地域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情况

  (二)分地域典型行业一线员工收入对比

  4月份,按地域对比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中部最高,为4637.24元;农业西部最高,为3955.98元;服务业中部最高,为3485.14元;建筑业中部最高,为7023.09元;制造业中部最高,为3863.40元。

4月份分地域典型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对比情况

  四、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收入分析及预期

  4月份全区劳动力市场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用工监测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工作初见成效。我区积极落实制定的稳就业措施,各行业一线员工有序到岗或择业,4月份全区劳动力市场在岗人数进一步增加。

  (一)支柱行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主要受行业规模和市场供需影响较大

  1.能源行业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上涨较多。

  2.冶金行业

  受疫情影响,大宗金属商品国际价格徘徊在低位,短期内市场需求不足,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推进,国内市场需求稳中向好,一线员工平均收入短期内稳中略有波动。

  3.化工行业

  根据内蒙古现代煤化工指数数据显示,4月份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推进期间,主要化工产品价格以小幅上涨为主,国内市场需求增长较快,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小幅上涨。

  4.建材行业

  建材行业在复工复产工作持续推动下,市场进入活跃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对建材的需求增长较多,尤其是水泥的需求增长较多,一线员工平均收入上涨较多。

  (二)典型行业主要监测对象均为专业技能要求低、劳动密集型等人群,复工复产后部分行业收入上涨较多

  5.农业

  4月份,农业种植业处于播种期,对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影响较小。养殖业尤其是养殖生猪开始恢复,养殖场返乡人员陆续到岗,养殖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基本稳定。

  6.服务业

  服务业因人口聚集性特点,与防止疫情扩散所采取的隔离措施之间冲突最大。复工复产期间,快递业、仓储、外卖业务量激增,部分制造业和餐饮行业的一线员工流入到快递和外卖两个行业中,一线员工在岗人数增幅较大;餐饮行业陆续开工,一线员工收入上涨较多;家政、物业行业业务量稳中小幅增长,一线员工陆续到岗,平均收入小幅上涨。

  7.制造业

  4月份全面复工复产,我区出台相关措施扶持制造业,积极招商引资,推广产品,签订订单,组织一线员工到岗等等。受国际疫情影响,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国内订单数量不足。一线员工平均收入和在岗人数均小幅下降。

  建议和收入预期:

  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各种政策措施正产生积极效果: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伴随复工复产加速,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就业市场产生积极变化。4月份,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明显增加,在已有政策实施的基础上,要不断加强政策精准度,加大落实力度。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从不同角度采取扶持措施,使政策支持与市场机制相互配合,提高相关措施的实施效率。后期一线员工平均收入预期基本稳定,收入有一定的涨幅空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