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驻黑龙江省央企积极发挥防疫复产国家队作用

发布时间:2020/05/16
来源: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疫情发生以来,驻黑龙江省央企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推进“六稳”,充分发挥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主力军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经受了考验,为全省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做出突出贡献。

  一、复工复产效果明显。一是复工复产快。疫情发生后,大庆油田、大庆石化、哈石化等工业领域重点企业及电力热力供应、邮政通信领域驻黑龙江省央企,始终坚持生产运行,发挥了较好带头作用。中粮生化肇东公司、昊华化工等企业提前复工,开足马力生产,保障了防疫物资供应。146户规上工业央企克服困难于3月18日全部复工复产,比当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高近6个百分点。二是稳经济作用明显。在特殊困难情况下,一季度,规上工业央企有55户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占比37.7%,比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占比高4.7个百分点。哈电集团、一重集团等重点央企逆势上扬,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为稳住我省经济基本盘发挥较好作用。三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20年全省“百大项目”中,央企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597.1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94.32亿元。目前,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国五矿云山石墨开发和石墨深加工、中建材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等25个项目启动建设,开复工率达到75.8%。央地合作项目谋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储备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二、面对疫情强化保障。一是电力热力稳定供应。22座主力央企热电联产企业多措并举增加煤炭储备,有效应对了疫情影响,为百姓居家防疫提供了“暖屋子”。黑龙江省电网公司全力服务疫情防控,为643家定点医疗机构、27家防护用品企业和680家重要用户提供稳定电力供应,迅速完成了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二院哈南分院和绥芬河方舱医院电路升级改造。二是网络通信安全畅通。三大电信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清障扩容,加快布局建设5G网络,开通338家医院等重点单位专线551条,为远程诊断、网上授课、视频会议和公众通信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邮政快递及时顺畅。黑龙江省邮政公司疫情期间2103个网点全部开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包裹快递及时配送。四是强化金融服务。央企金融机构积极参加“百大项目”政银企对接,意向签约2510亿元。积极支持纳入再贷款全国性名单和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名单的企业,为32户企业发放再贷款15.29亿元,为101户企业发放其他贷款149.37亿元,为212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9.7亿元。五是强化防疫物资生产。大庆油田新上四条生产线累计生产口罩526万只,中粮生化肇东公司生产消毒酒精1.16万吨,中海油华鹤生产尿素16.61万吨,为全省防疫和备春耕生产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一是加强疫情防控。驻黑龙江省央企认真落实属地政府防疫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疫和复工措施,为复工复产创造有力条件。大庆油田强化疫情防控,为一季度油气当量同比增产9.069万吨提供保障。积极支援地方防控,重点央企组织10127人下沉社区,与地方携手抗疫。二是积极捐款捐物。中铁集团为我省提供100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一重集团、哈电集团分别捐款2000万元、1500万元,大庆油田捐赠1000余万元和价值213万元的医疗设备,邮政集团组飞4架邮航专机向绥芬河运送医疗物资,有力支援了我省防疫工作。三是全力维护就业稳定。驻省央企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坚决稳定就业岗位,承诺不裁员不减员。82户央企积极挖掘就业岗位2465个,参加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黑龙江省教育厅举办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活动。21户制造业央企通过各种渠道新增就业人员1670名。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