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绿色动力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与时间赛跑、同挑战过招,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绿色动力。

  一、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节能审查流程

  在全面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不断档,及时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优化项目节能审查政策,对疫情防控有关项目实行节能审查承诺备案制,放宽能耗缓批限批地区新上项目节能审查门槛,对新上报项目采取“网上办、快递办、预约办”等方式,对已受理项目特别是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加快节能审查进度,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共批复21个项目节能审查,涉及化工、建材、新能源等多个行业,实现“疫情防控有力”和“群众办事不误”的双赢目标。

  二、提速“绿色项目”,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全面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尽早复工开工的部署要求,抓好“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有序有力推进节能环保项目复工开工。开展环保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摸底,精心指导各地系统梳理、精准谋划,组织200余个项目向国家争取中央预算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做到项目拿得出、报得准、可实施、见实效,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等方面的短板;积极筹措省级资金,支持一批生态文明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示范样板;与农发行江西分行共同开展“保供给促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工作,强化重点领域补短板和乡村振兴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在农村公共服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储备项目600多个,助力全省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三、加快“绿色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其中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一个重要战场。今年是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成阶段性任务、形成阶段性成果的决胜之年,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制定年度改革计划,确定34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发挥智库作用,开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推动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等重点领域研究,为制度改革设计提供对策支撑,努力以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四、树牢“绿色理念”,抓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通过“确定路线图、明确任务表、定下军令状”,形成了一个工作分工方案、一个整改方案、若干具体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1+1+N”工作推进体系,努力推动长江大保护向纵深发展。加强调度抓协调,第一时间全面摸排疫情对问题整改工作的影响,及时协调解决市县反映的工作推进问题12项,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落实责任抓保障,将未完成整改的13个警示片整改问题项目纳入省级重大保障项目,协调解决好复工所需要的防疫、生活、建筑材料等生产物资,为项目全面复工创造有利条件;紧盯目标保进度,针对整改项目进度暂时滞后的情况,重新调整工作安排,通过倒排工期,加大要素投入等方式精准施策,推动项目尽快赶上原定进度,努力做到整改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进度不缓。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