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迅即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动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开工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系列部署要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带来的重大挑战,切实发挥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动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开工。

  一是强化甘肃省列重大项目清单化管理。加强甘肃省列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在提升甘肃省列重大项目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带动性作用上下功夫。经三下三上征求市州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制定了2020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初步纳入项目158个,现已上报甘肃省政府,待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是分类有序推进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专门印发通知,要求甘肃省列重大项目自2月20日起全面开工复工。对85个续建项目,务必在3月中旬前全部复工建设。已经复工项目要争取最大限度完成投资量;计划2月份复工的项目,要进一步靠实责任,务必在2月底前复工。对50个新开工项目,要逐项分析梳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和开工可能性,已经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前期工作已完成项目,要在2月底前开工建设;前期工作和开工条件尚有欠缺的项目,要千方百计解决瓶颈制约,尽可能把开工计划往前提;对于原计划开工时间靠后的项目,要想方设法尽可能提前开工。对23个预备项目,及时跟进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合理调整计划进度,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所有开工复工项目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落实“百个重大项目党政领导包抓推进工作机制”。已初步拟定27位甘肃省级领导干部包抓推进50个计划新开工省列重大项目和市州党政主要领导包抓推进70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方案,以督促、协调、服务和保障为重点,靠实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支服务团队责任,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四是实行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情况日调度日报告制度。自2月7日起,对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情况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同时,每日选取一个重点项目对开工复工问题进行个案分析,及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上下一起努力,协调和解决项目开工复工中的困难和问题。

  五是做好重点项目资金等要素保障。印发《关于征集向省级银保监部门及金融机构提供第四批需融资支持的补短板重大项目的通知》,充分利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加强政府和金融机构、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对接,帮助解决资金制约等瓶颈问题。目前各地和相关部门正在组织项目筛选和推荐上报,待报甘肃省政府审定后及时向金融机构推介。

  以上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力推动了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截至2月20日,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建设等13个续建项目已复工;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及配套工程、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升级改造工程、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等15个续建项目计划2月底前复工;庆阳市油气产能建设、天水职教园区等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G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工程计划2月底开工建设。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