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坚定信心 奋发进取 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1月10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奋发进取 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州政府分管发改工作的领导、市州发展改革委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

  谢建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发改工作成绩。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逆周期调节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期战略与当前攻坚、创新驱动与改革开放的关系,切实增强发改工作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

  谢建辉强调,要落实新要求,坚持以稳为先、以质为要、以民为本,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推动创新和开放“双驱动”。要紧抓新机遇,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发挥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和湖南基础条件优势。要实现新作为,围绕大战略、大政策、大项目、大改革、大平台、大趋势,做好统筹协调、综合研判、科学谋划“三篇文章”。要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补齐发展短板,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个全覆盖”,促进区域、产业、城镇化和投资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稳增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准精细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复杂局面下,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全省经济工作大局,扎实推进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交出了一张亮眼的答卷。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GDP、规工、投资、消费、进出口、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年初预期,增速保持全国前列。

  胡伟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 全省发改系统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工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家毫书记、达哲省长、建辉常务副省长先后到省发展改革委调研的工作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格对标对表,坚持从七个方面着力,全力做好“稳、进、好”三篇文章。一是精准精细抓好宏观谋划,充分履行参谋助手职能,精准研判形势,科学编制规划,务实制定政策,深入研究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前瞻性研究,储备政策、举措和项目,全面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有力有效推动产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精心实施“135”工程升级版,全力推动创新创业,着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三是凝心聚力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抓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管理创新,20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四是扎实有序助推三大攻坚,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狠抓易地扶贫搬迁扫尾,聚焦重点区域强化污染防治。五是持续深入推进重点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六是积极对接落实国省重大战略,推动开放崛起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七是着力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全力促进就业、保供稳价和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全省发改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要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聚焦建成全面小康补短板弱项,紧盯三大攻坚战补短板,紧盯定性定量指标补短板。二是要聚焦推动质量升级抓创新开放。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开放升级。三是要聚焦加快产业发展抓动能培育。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继续抓好“五个100”工程,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园区产出效益。四是要聚焦稳定经济增长扩有效需求。着力发挥投资、消费对筑牢经济运行底盘基础的关键作用,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五是要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抓战略落地。加快构建多点支撑、特色鲜明的区域格局,释放融合共进发展潜力,推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区域特色发展。六是要聚焦激发市场活力促重点改革。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价格体制改革。七是聚焦重大民生关切办民生实事。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普惠型、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着力推动“六个全覆盖”,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八是要聚焦强化党的领导抓自身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发展改革工作的质量水平,突出抓好党的建设、能力建设、系统建设。

  会议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和提出明确要求。会议要求,全省发改系统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打造过硬政治机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回头看”,推动政治站位再提升。要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深挖细查变异“四风”问题,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推动全系统党风政风作风的持续好转。坚持不断深化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法治机关、文明机关、平安机关建设,永葆战斗激情,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发展改革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省发改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之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就“十四五”规划编制、易地扶贫搬迁、“五个100”、保供稳价、专项债、专项整治等当前需要全系统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