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山西省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建设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有效破解工业园区产业“低、散、小”和竞争优势不强的问题,促进我省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2019年4月,经省政府同意,我们确定了12个特色产业集聚区开展试点工作,主导产业包括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特色食品、绿色智能铸造、精细化工、铝基新材料、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目前,在我委的统筹指导下,我省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建设进展顺利、亮点纷呈。

  11月16日-17日,“中国建筑防水之乡”运城市万荣县以“建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外加剂产业集聚区”为主题,召开混凝土外加剂产业发展大会,邀请国家协会相关领导、行业权威专家及全国混凝土外加剂重点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当前全国的外加剂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万荣县人民政府与山西京喜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就年产10万吨萘系高效减水剂、2万吨聚羧酸和2万吨速凝剂生产线建设项目达成相关合作意向,集中发布了外加剂协会团体标准,为荣城建材检测公司颁发了CNAS认证证书。

  11月19日,阳泉市举行矿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奠基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等国家级专家出席。按照空间和产业分布,特色产业集聚区确定了“一点一线一区”发展布局。“一点”以“中国纳谷”产业园为“孵化器”,提升产业发展创新能力;“一线”着眼307复线,立足区位优势,将307沿线打造成高科技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产业集群;“一区”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产业,依托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提供顶端智力支持,扩大带动区域发展张力。该产业集聚区将成为阳泉矿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为矿区乃至阳泉跑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加速度”提供强大引擎。

  晋城市泽州特色产业集聚区(绿色智能铸造)位于泽州县南村镇,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产品以市政铸件、管道系统产品、工程机械铸件为主。产业集聚区建设分三期进行,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8家企业入驻,部分已试生产;二期工程也将入驻8家企业;三期工程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中。全部工程建设预计于2021年完成,届时产业集聚区将形成以铸造为主的全产业链企业100多家,年产值120亿元,解决就业2万余人。

  晋城市陵川县已编制完成《晋城市陵川特色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正以晋城市鸿生化工有限公司为龙头,依托鸿生化工20000t氢氰酸装置规模,充分发挥产品稀缺、链条紧密的优势,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企业,打造氢氰酸延伸的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集群基地,稳步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

  为加快推进长治市潞州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11月13日-14日,长治市发展改革委组织漳泽工业转型试验区管委会、潞州区发改局以及霍家工业总公司相关人员赴晋城市陵川县和泽州县,对两地特色产业集聚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对晋城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区取得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学习。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试点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政策举措,增强内生动力,聚焦主导产业,在强龙头、补缺项、延链条上下功夫,并鼓励各试点互相学习、加强沟通、取长补短,共同努力将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集群竞争优势突出、示范带动能力较强的集聚集群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