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突出地方优势 布局未来产业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当前,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地先行推进未来产业发展,纷纷出台实施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行动计划与配套政策,带动各地掀起发展未来产业的良好势头。未来产业成为各地发力经济、谋划长远的重头戏,对培育新增长点、开辟新兴赛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统计显示,全国有约20个省市围绕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领域推进未来产业。部分地方结合自身条件,以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未来产业孵化培育工作,深圳、杭州等一批先行城市已经在未来产业孵化培育上取得显著成效,如深圳早在2013年布局发展的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等一批未来产业,已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地方实践表明,各地发挥特色优势布局未来产业,初步呈现出“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两大发展导向,初步探索出“无中生有”“有中育新”“优中培精”三大发展模式。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方对未来产业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认为未来产业遥不可及、高不可攀;同时,一些地方布局未来产业开始出现“扎堆”苗头,需要吸取因抢风口“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的教训。总体来看,各地需要因地制宜,找准细分赛道,精准发力。

  对部分科教资源优势突出的地方,适宜“无中生有”,孵化培育一批原始创新型未来产业。比如,北京市依托中关村国家实验室、怀柔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未来网络、未来能源发展。一方面,原始创新型未来产业重在“播种育新苗”,沿着从0到1再到N的道路,整合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未来技术产业化的全流程要素资源,推动颠覆性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大市场。另一方面,原始创新型未来产业发展不能遍地撒网,要聚焦部分创新城市精准发力,超前部署一批能够改变科技、经济、社会、生态格局的颠覆性技术方向,探索开展“揭榜挂帅”“赛马制”,加快孵化培育若干引领新赛道的未来产业。

  对部分产业基础优势突出的地方,适宜“有中育新”,孵化培育一批迭代创新型未来产业。比如,苏州市作为制造业门类齐全、产值规模最大的地级市,推进产业体系高形态、高能级、高价值攀升,布局前沿新材料、仿生机器人等未来产业。一方面,迭代创新型未来产业重在“大树嫁新枝”,可按照“企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的发展逻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快形成以出现颠覆性革命性迭代产品与服务的未来产业成长模式。另一方面,迭代创新型未来产业的布局,要突出发挥产业链优势,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产业体系相对完备、相对成熟的区域,遴选部分典型城市开展试点示范、集成创新、重点发力,率先形成未来产业增长极。

  聚焦传统优势产业与特色应用场景,还有不少地方适宜“优中培精”,拥有孵化培育一批赋能创新型未来产业的巨大潜力。比如,山西省依托煤炭资源禀赋及煤化工、焦化产业的良好基础,发展高端炭材料和碳基合成材料等特色鲜明的未来产业。赋能创新型未来产业重在做好“老树发新芽”的文章,通过未来技术对传统制造、特色农业等行业的赋能,推动形成未来产业。应突出应用场景的巨大牵引作用,依托未来城市、未来医疗、未来交通、未来社区等重点应用场景,孵化培育未来产业。

  (作者:胡拥军、关乐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来源:经济日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