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
[ 打印 ]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东,党的十八大以来四赴广东视察,在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节点为广东、为全国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指出,广东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大胆探索实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现代化建设上发挥表率引领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理论指引。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和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首次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强调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两步走战略安排、五条重大原则,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又强调要处理好6个方面重大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通过一次次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逐渐形成的既符合现代化一般规律又具有独特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国内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这一重大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转”“怎么转”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每到一个地方调研,每到一家企业考察,都强调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鼓励各地区各行业立足比较优势,抢抓历史机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发展主题”到“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更为突出、内涵特征更为丰富、实践要求更为明确,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达到新高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具体实际开拓创新,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顶层设计,在我国发展的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政策举措、工作部署中要得到充分体现,凝聚各方面力量接续奋斗。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分阶段、分领域推进的,是一个探索性事业,是一项长期任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具体实际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前沿实践、未知领域,鼓励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

  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

  中国式现代化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广东是东部发达省份、经济大省,以占全国不到2%的面积创造了10.7%的经济总量,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完全能够在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要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高水平意味着高标准、高效率、高能级。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开拓进取引领风气之先,必将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多点突破、纵深发展,为服务全国大局提供有力支撑。现代化建设中,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把建设一体化区域市场作为重中之重,以“双区”和三个合作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标准接轨,加快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高效流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21年全省研发强度3.22%,超出高收入国家3%的平均水平,在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推进人才高地建设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现代化建设中,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要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区域发展不平衡仍是广东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21个地级市人均GDP最高最低倍差为5.4,远远超过苏鲁浙川等其他经济大省。现代化建设中,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要加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互通,带动和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四是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一代接着一代干,久久为功,建设美丽中国。广东绿色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正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现代化建设中,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使绿色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五是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广东是外贸第一大省,去年进出口额占全国的19.8%,在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具有独特优势。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新时代广东的使命担当。现代化建设中,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六是要坚持共享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广东是全国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在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共同富裕上,有条件作出表率示范。现代化建设中,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七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广东经济发达,人财物跨境流动频繁,金融活动活跃,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打造经济安全治理广东样板。现代化建设中,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保障粮食、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作者: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玉举,本文发表于《南方日报》2023年05月15日A11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