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开好局起好步 强信心促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举办第三期习近平经济思想青年学思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
[ 打印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五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近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期习近平经济思想青年学思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上述重点工作展开探讨。

  增动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在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冲破各种不利影响,经济总量攀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彰显强大韧性。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对外合作部副研究员周海川表示,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订单忙、消费旺、通行畅、预期强的特点,整体复苏向好,投资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经济稳中向上。周海川建议,要从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三个方面释放消费潜力。消费是收入的函数,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重点是做好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增收工作,以及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要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改善消费条件。要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共享经济等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拓展消费空间,让居民兜里的钱“有地方花”。

  投资拉动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周海川建议,要从政府投资、政策激励、民间投资三方面努力。加大推进“十四五”重大工程建设,围绕交通、能源、水利、农业、物流、生态环保等重点基础设施,持续扩大项目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拓宽支持领域和适用范围。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科技和产业投资,提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培育和维护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三部主任毛科俊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我们建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有发达国家产业现代化的一般特征,也有基于我国发展实际的鲜明特色,并且随着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和需求变化,对现代化的要求和标准也在不断动态调整。当前,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应具备系统完备、创新驱动、融合发展、自主可控、绿色低碳、开放合作等特征。毛科俊表示,只有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才能夯实安全发展根基,更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添活力: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民营经济是非公有制经济的主要经济组织形式,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一以贯之,并不断深化。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科技处处长刘小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举旗定向的里程碑意义,给予民营经济人士巨大鼓舞,提振了他们攻坚克难的信心,更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刘小青表示,全国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民营经济稳预期、强信心;加强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同相关部门推动政策进一步完善落实;用好立法协商、法律维权、法治宣传、商会调解等工作机制和载体,推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争取更大作为。

  促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利用外资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外资企业既是国内大循环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推动力量。商务部外资司戴巍介绍,统计显示,超过九成的外资企业是内需导向型的,这些企业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经营策略,已经深度融入了我国国内经济大循环。同时,外资企业作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纽带,为提升我国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发展阶段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助于加快推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作出积极探索。

  戴巍介绍,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今年1月份吸收外资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在全球跨国投资活动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吸收外资保持了稳定增长,充分说明大部分跨国公司坚定选择投资中国,愿意在华长期发展。戴巍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部署,近期商务部明确了今年外资领域的重点工作,包括扩大市场准入、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筑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反复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苏京春表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相关工作部署,包含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为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托住底,让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卫挺表示,今年经济政策聚焦释放和培育经济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仅能实现短期稳增长目标,也能为中长期发展目标积蓄力量。今年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超过预期,经济发展初步实现开门红,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将为我国经济整体好转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记者朱蕾)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