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加快消费场景创新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开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人们的生产生活快速回归正常化,消费市场日渐活跃,筑底回升回暖态势日益显现,为经济企稳向好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持续动力。此前消费场景缺失带来的问题已显著改善,线下场景消费意愿快速释放。之前基本形成的从产品消费向体验消费转变的趋势,今年将迎来场景修复加速、创新升级加快的新阶段。

  2022年,我国经济运行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尤其是疫情导致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受限,整个消费市场受到明显冲击。对此,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稳住了国内消费市场,稳住了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复苏态势下,消费场景的创新有望进一步提升。从实践看,创新主要通过空间、人员、道具、产品乃至科技、文化、艺术等因素的综合构筑带来生动有趣、真实多元的商业场景,融合形成更为丰富,进一步增强新颖、愉悦、深度的体验,增强消费者的购买理由和购买意愿。购物中心社交化场景、沉浸式游玩场景、历史风貌及文化场景、景区微度假场景等新型消费场景的普及与应用,正在发挥着激发消费热情的重要功能。

  在元旦春节等假期因素助推下,旅游消费、餐饮堂食消费、文化娱乐消费等线下消费场景同样回暖显著,此前受到抑制的服务消费迎来“小阳春”,显示出尽管过去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受疫情影响有所迟滞,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从生存性消费向发展性消费转型、从耐用品消费向服务类消费转型的消费结构创新升级内生动力依然较强,升级速度将重回正轨,继续朝着服务业高度发达、服务消费占据主导地位的方向演进。从人群来看,高收入群体仍对高端消费升级形成有力支撑,中等及中等偏上收入群体消费将延续从“有”到“优”的升级方向,低收入人群消费将更好地满足个体需求。

  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依然存在,外部需求不振导致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力将有所减弱,内需稳定向好对经济持续恢复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从业态模式而言,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以新兴技术为实现手段、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导向的新消费保持快速发展,消费恢复具有新动力。进一步加速消费场景创新,未来应继续按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同时,要努力改善居民购物休闲体验,持续优化智慧设施、智慧服务、智慧场景和智慧管理,打造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邹蕴涵)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