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重申这一重大论断。这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中国与世界相融合的深邃思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伟大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是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必将助力我们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动力。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越需要激扬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必将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根本保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一条从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后,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正确道路

  立场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10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更好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向前进。

  坚持人民至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根基源泉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得到人民的最广泛支持,就能够一往无前、无往不胜。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深化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澎湃动力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吸收一切有益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因素,发挥一切外部有利条件的正面作用,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当代中国鲜明的特色,扩大对外开放成为当代中国鲜明的标识。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澎湃的动力活力。

  发扬斗争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坚强支撑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从内部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从外部看,疫情叠加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各类全球性问题集中凸显,我国随时可能迎来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更是在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受干扰、不被迟滞、不可逆转的坚强支撑。

  (作者: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执笔人:李玉举 徐致远 徐腾达 肖新建,本文发表于《学习时报》2023年02月24日 第5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