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粮稳天下安 抢抓农时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 打印 ]

  近期,我国农村地区陆续进入春耕时节,各地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抢抓农时,全力以赴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广袤的田野上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甘肃天水,冬小麦到了返青关键期,当地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保墒、除草作业;在山东,农机手培训、农机具装配检修正在抓紧进行,预计将有169万台(套)农机投入春耕生产;在贵州,当地加大了冬闲田的开发利用,油菜种植面积扩大了80万亩……

  乡村兴则百业兴,粮食稳则天下安。“2022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在今年初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面对2022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和严重的自然灾害双重压力,“三农”工作者全力以赴保供给,攻坚克难守底线,凝心聚力促振兴,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2023年,我国将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全力守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进展。

  粮食生产逆势增长

  产业带农稳步增收

  存粮如存金,有粮不担心。粮食是生存安全的基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2022年粮食生产先后经历了多个关口,面对疫情和自然灾害等多重挑战,我国粮食实现了逆势夺丰收。2022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了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预期目标。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

  在潘文博看来,打赢抗灾夺丰收这场硬仗的重要保障是“义利同抓”,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义”即压实责任。我国有关部门连续第三年向省级人民政府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各地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千方百计地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在2021年增加的基础上,2022年又增加了1052万亩,超额完成了下达的目标任务。“利”即加强政策支持。2022年,中央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之大多年少有。比如,继续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三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合计发放400亿元一次性补贴,比2021年翻了一番;增加产粮大县奖励,扩大轮作资金规模;安排70亿元支持夏粮促壮稳产,安排100亿元支持秋粮抗高温干旱,有力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守住“两条底线”,即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粮食安全的底线守住了,面对多重考验,农业农村领域又该如何顺利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一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许健民表示,“2022年,我们有效克服了疫情影响,全年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达到3278万人,比2021年底增加了133万人,超过年度目标任务259万人。脱贫劳动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这非常不容易。”

  稳定的就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据介绍,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超过55%,每个脱贫县都培育了2~3个特色主导产业,近3/4的脱贫人口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数据显示,在产业带动、就业拉动下,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33元,实际增长4.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45,比2021年缩小0.05。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农业农村工作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随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稳则天下安。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也随之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表示,农业稳产保供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农民收入增长也是城乡收入增长的重要组成,是扩大内需的基础,因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增长的核心精神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对于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姜文来建议,首先应将保障粮食安全、保供农产品放在重要位置上,并围绕这一任务做一些基本农田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等基础性工作,农业科技应向普及和高精尖两个方向发展。

  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一个关键因素。曾衍德介绍,2022年,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启动了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核心种源和新品种培育、丘陵农机等领域均取得了阶段性突破。部分原创科技成果领跑世界,其中,自主培育的“华西牛”通过国家审定,白羽肉鸡自主新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到15%,核心种源“卡脖子”问题得到缓解。“今年,农业农村部将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农业科技成果系统集成,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姜文来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发挥农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此,许健民表示,今年将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全国3.5万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加大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倾斜支持力度,促进这些重点区域加快发展。此外还将加强就业帮扶和产业帮扶,支持和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勤劳致富,确保全年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脱贫人口人均经营净收入稳步提升。

  抢抓农时不负春光

  春耕备耕火热开干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会议强调,二月初有关部门要作全面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为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保持物价平稳打牢基础。农业专家表示,确保粮食安全,对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是“两稳两扩两提”,即稳面积、稳产量,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要完成这些目标,必须抓早、抓实各项举措。

  新春之际,我国从南到北抢抓农时不负春,春耕备耕工作火热开干。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显示,全省各级农机装备部门强化服务,目前已调度准备各类农机具约55万台套,助力春耕备耕。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已举办农机培训、演示活动超300场次,培训农机手和修理工逾6万人,检修各类农机具超26万台套。

  在云南,一些化肥企业则开足马力保障农资供应。在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的产品包装车间,11条包装线满负荷运行;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的磷铵装置10条包装线以及6台机械手全天24小时运行,全力保障磷铵化肥产品的供应。

  在安徽省铜陵市,今年小麦播种面积约19.5万亩,目前整体长势良好。据了解,当地安排350余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域、分专业“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工作。

  粮油稳产增产,科技是关键。春节刚过,农业农村部就组织专家制定发布小麦、油菜防冻抗旱促稳产技术意见,启动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大培训;派出11个专家指导组分赴河北、江西等小麦、油菜主产区调研指导,推动防灾减灾和春季田管关键措施落实落地。(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荆文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