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辞旧迎新,2023年的经济形势如何?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2023年开年之初,《经济日报》推出“2023新年展望”系列报道,通过专家、学者的展望和预测,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消费者信心,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室主任、研究员魏琪嘉接受该报专栏采访,就“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出意见建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这一重要论述,既是重要的认识论,更是关键方法论,为纲举目张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量变是质变的前提,没有量的积累就谈不上质的飞跃,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质量和数量的辩证统一。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严峻复杂,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推动经济增速重回合理区间,才能为高质量发展积累足够的资源,才能有效应对经济运行出现的各类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有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从更长远的发展目标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涉及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方面面,完成好这些重点任务,需要稳健可持续的财力做保障,需要源源不断的人力、技术等要素做支撑,从这个角度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题中应有之义。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齐升,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难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真抓实干、科学施策,把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落地落细。

  以政策合力有效提振市场主体预期。实践证明,质量的提升离不开稳健的发展,稳健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信心。在稳定预期的过程中,各方面的政策合力不能缺位,要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更多的政策“同心圆”。具体看,就是要把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切实转化为提振信心的具体举措,找准“堵点”和难点,着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效果不打折扣,让市场主体对政策执行有感受、对发展前景有期待。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转化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务实举措。

  以统筹之力有效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发展速度、规模、质量、效益相统一。当下的重点是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积极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积极引导扩大有效投资。同时,抓住时间窗口,研究推动更多有助于提振消费的系列举措,推动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消费和投资、内需和外需实现良性互动和高水平动态平衡,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动能。最后,高度重视在发展中确保安全,促进发展的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熊丽整理)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