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方针政策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大理论品格”

  一是经典理论的传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扩大再生产理论和“两大部类”协调发展理论等。

  二是丰富的社会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并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发展,对经济社会实践的指导性日益凸显。三是时代的伟大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重大方针政策,既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重大创新,也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有本质的区别,表现在历史背景不同、理论基础不同、制度基础不同、实践基础不同。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处理好五大关系

  一是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一去一存的替代关系,而应当相互配合、协调推进。二是国内和国外的关系。既要解决国内市场融入全球市场的问题,也要解决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畅通对接、优化配置国内外资源的问题。三是短期和长远的关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化解当前突出矛盾入手,构建长效体制机制,重塑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四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紧紧抓住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牛鼻子”,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突破。五是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等方面运用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各种潜在风险。

  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抓好七大重点任务

  一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把政策基点放在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上,用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着力在制度供给方面下功夫。三是加快各领域补短板。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动能培育、现代服务业和民生急需、实体经济有效投资等领域补齐发展短板。四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培育新的增长极增长带。五是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健全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六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要完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高标准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七是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未来必须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中国发展网,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张宇贤)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