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下半年数字经济仍是最活跃的新动能 重点关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顶住国内外压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数字经济逆势上扬、高位增长,成为稳住经济大盘最活跃的新动能。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处长胡拥军在接受财联社专访时表示,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下半年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特别需要聚焦数字经济精准发力,进一步释放发展数字经济对稳投资、稳消费、稳增长的巨大潜力。

  一、数字经济是稳增长的新支柱

  胡拥军谈到,疫情期间房地产业、住宿与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传统产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始终保持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通信业和互联网的收入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产业韧性持续增强。其中二季度,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小类行业增加值增速均在20%以上,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推动服务业经济得到恢复性增长、边际改善态势比较明显。

  胡拥军表示,下半年抓好稳增长最活跃的新动能仍然是数字经济,重点要做好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两篇文章。一方面,要围绕数字产业化培育壮大一批数字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海量数据与丰富应用场景优势,着力提升基础软硬件、核心电子元器件等关键核心产品的供给水平,加快完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高起点培育壮大一批未来产业。

  另一方面要围绕产业数字化脱胎换骨转型升级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关键是要聚焦产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数字赋能制造业补链延链强链。

  二、数字经济是稳投资的新杠杆

  胡拥军表示,今年上半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8.8%20.2%,远高于制造业投资平均增速10.4%;电子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2.4%18.7%,远高于第三产业投资平均增速4%

  总体来看,数字经济硬制造软服务是最受市场青睐的投资热点,数字经济投资既有利于对冲传统投资的总量下滑,也有利于优化传统投资的结构失衡,既是投资现在的纾困需求,更是投资未来的发展空间。

  胡拥军认为,下半年抓好稳投资的重头戏,要进一步发挥新基建投资的杠杆效应。首先是扩大培育未来产业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要围绕大网络加快畅通信息大动脉,持续深化5G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要围绕大数据加快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重点推进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其次是扩大解决民生痛点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完善智慧医院基础设施、智慧养老基础设施、智慧教育等领域基础设施。

  此外,要扩大推动技术创新的新基建投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一批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面向经济主战场,建设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设施。

  三、数字经济是稳消费的新引擎

  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消费持续低迷,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但多样化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非常活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6.3万亿元,增长3.1%,成为疫情期间最大的消费亮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5.4万亿元,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9%,实物商品消费呈现线下不足线上补态势。

  胡拥军认为,下半年抓好稳消费仍然任重道远,关键是要通过扩大信息消费进一步稳住市场预期。首先要引导新型信息产品消费,重点发展面向消费升级的可穿戴设备、数字家庭产品、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产品。

  其次要推动新型信息服务消费,丰富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引导形成数字文创、动漫设计、数字内容等信息服务消费新热点。

  此外,要进一步挖掘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巨大潜力,积极引导智慧医疗服务、智慧文旅服务等新型消费,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的新型零售模式、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消费。

  (来源:财联社 记者:张晓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