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保链稳链重在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至关重要。必须坚持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持续发力提升政策精准程度,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事关国民经济循环畅通,是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至关重要。对此,必须坚持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在提升政策精准度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精准施策的前提是科学理性的认知。当前,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存在的问题,成因复杂,不能一概而论,必须坚持辩证思维,对不同类型问题具体分析。具体看,有些问题是受突发因素影响临时产生的,有些是工业化进程中必须经历和面对的,还有些则是受国际环境变化、逆全球化现象抬头影响所致。因此,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践中,既要打“歼灭战”,聚焦重点,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加速打通堵点;也要打“持久战”,把握产业发展的阶段特征和技术演进规律,着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走稳走好必要的积累过程。

  精准施策的关键,在于把系统思维贯穿于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中。产业链供应链由不同环节、要素所组成,本身就是一个各环节紧密衔接、各要素相互配合的复杂系统。提高这个系统的韧性和稳定性,要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同时注重整体推进,准确把握技术演进动态,顺应市场运行规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应巩固制造业基本盘。产业链供应链领域,有很多重要的工艺、运行机制都需要在制造业场景下不断磨合,没有合理的制造业比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应持续强化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促进优质资源按照经济规律有序向制造业领域流动,形成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最终还是要靠人才的作用。没有充足的人才储备,技术创新就缺乏可持续性。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至关重要。除了加大财政经费保障力度之外,关键还要在优化培养环境、提升培养质量方面下功夫。推广技术工人“学徒制”等培养模式,构建学校、工厂、研究所联动培养机制,促进职业技术人才在实际工作岗位中锻炼成才。

  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补齐短板弱项,涉及技术路线、工艺流程等方方面面,复杂程度高。要针对技术路线的不同特点,在技术研发前期侧重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强化共性技术研发。同时,要对不同技术、不同场景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做好优先排序,避免力量分散造成资源浪费。应保持制造业内部产业结构比例的合理性,高、中、一般制造业要均衡发展,避免只顾追求发展高精尖产业,而忽略一般制造业的升级。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龙头企业拥有良好的研发体系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对于实现产业链内部企业协同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要持续做优做强国有企业,发挥国有资本在产业转型升级、高精尖技术突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外部风险冲击方面的压舱石作用。同时,顺应市场规律积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优化支持中小企业在产业链某一环节、具体领域深耕细作的政策体系,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处于动态调整变化之中,我国维护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强化我国产业链与国际产业链的关联度,依托我国自身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产业转换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魏琪嘉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来源:《经济日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