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向好 新职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 打印 ]

  近日,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天津生产厂高架立体库项目在天津经开区开工。该项目预计投资约5亿元。深耕中国市场以来,该公司不断推动全产业链布局再升级,在加快产品本地化生产进程的同时,也带动产生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这只是我国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向好的一个缩影。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就业形势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其中三季度平均为5.4%,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疫情散发多发对就业产生了一定冲击,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波动。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各项稳增长稳就业政策加力落实下,三季度就业形势有所好转。同时,也应看到,受投资及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就业压力仍不可小视,我们还需持续破解就业难点,挖掘就业潜力。

  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一季度和二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5.4%!”我国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这个平均值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国就业形势出现一些波动。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介绍,一季度,前两个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3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二季度,4月份调查失业率继续升高至6.1%,5月份以后,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一系列稳经济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地显效,调查失业率开始回落,6月份降至5.5%。进入三季度,7、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7月份为5.4%,8月份为5.3%,9月份受疫情多发散发影响,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不过总的来看,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一季度和二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我国一系列稳经济和稳就业相关政策红利的加快释放。”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欧阳俊告诉本报记者,在重点群体就业方面多措并举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就业服务进一步优化成果显现。

  今年以来,为稳经济、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我国实施了社会保险“降缓返补”一揽子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通过降低失业、工伤社会保险费率,缓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费,发放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措施,共为企业减负超过2800亿元。1~9月份,就业补助资金支出727亿元。此外,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已基本完成,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发布招募岗位4.3万个,比中央财政下达计划增加9000多个。与此同时,1~9月份共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387万人、困难人员就业132万人,9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为3269万人。

  这些助企纾困稳就业举措让人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沉甸甸的收获,尤其是对重点群体。王萍萍介绍,三季度以来,重点群体就业形势有所改善。针对农民工群体失业率波动较大的问题,不断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帮扶措施,大力实施以工代赈。

  在山西省平顺县龙镇村香菇大棚里,杨卫宁夫妇正在忙碌。“要不是以工代赈项目,都不知道我家的‘饥荒’咋还。现在不仅‘饥荒’还清了,腰包里还有余额,我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杨卫宁感叹道。

  记者从山西省平顺县发展改革局了解到,杨卫宁夫妇作为易致贫返贫监测户,2020年以前一直在江苏昆山电子厂打工,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返回家乡。今年年初,在平顺县发展改革局和镇、村两级广泛宣传中,杨卫宁夫妇了解到村里要建设300座香菇大棚,专家将进行工程车驾驶、大棚安装、钢结构焊接等培训,建成后还要进行香菇种植、菌棒培养等技术培训。这种“培训+上岗”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杨卫宁夫妇参加香菇种植的热情。

  在工程建设阶段,杨卫宁夫妇投工198日,不仅挣取劳务报酬5.4万余元,还学会了大棚安装维护和简易钢结构焊接技术;建成投产后,夫妻二人在香菇园区从事香菇种植、菌棒培养工作,并让在外务工的儿子辞工回乡,依托香菇产业开展电子商务、物流运输工作。杨卫宁母亲也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享受到折股量化分红1200余元。现在一家人年收入达到12万余元,良好的收益使杨卫宁一家干劲更足,也真正成为善经营的“农创客”和懂技术的“田秀才”。

  除了农民工,作为重点关注群体,高校毕业生就业也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可喜的是,智联招聘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为0.57,自二季度最低点之后首次出现反弹。值得注意的是,欧阳俊分析,目前大学生就业呈现出以下特点:自由职业、“慢就业”比例进一步提升,“考研热”还未消退,“考博热”又在兴起;就业期待下降,求职毕业生期望月薪较2021年下降约6%,求稳心态有增无减;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对大学生就业吸纳作用提升。

  “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存在,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短期看,要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从长期看,应使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更好衔接与互动。”欧阳俊分析说。

  工业服务业企稳回升为就业提供保障

  经济景气状况与就业息息相关,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7%,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随着政策效能不断释放,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恢复的关键作用增强,为稳就业工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欧阳俊说。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中提出,围绕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七大建设领域,推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当地已争取中央以工代赈资金2.38亿元、增长15.7%,支持实施了4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96亿元,带动当地农村群众4300人就业。

  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一端影响着经济发展,另一端牵动着就业。看好中国市场,不断加大投资的还有不少外企。诺和诺德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28年,我们累计为11,296人次提供工作岗位。2009~2021年,税收贡献量超过233.21亿元。近5年来,公司平均每年采购金额达25亿元,带动上下游能源、化工、电子、服务等产业发展。”

  “我们虽然是小微企业,目前还谈不上投资,但却是‘小而美’。”主要从事会展业务的北京至诚众禾广告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徐柏楠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服务业中的“重灾区”——会展行业遭遇了较大冲击,而一共只有8个人的至诚众禾顶住压力“活”了下来。谈起公司最近几年的生存之道,他表示,绝不能“等靠要”,而应及时改变发展策略。

  疫情发生后,线下会展的数量急剧下降。徐柏楠第一时间带领公司员工学习培训线上办会办展相关技能,迅速将业务转战线上。及时的转变在保障了就业岗位的同时,也让公司走得更远。“这当然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对企业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有了喘息的机会。”徐柏楠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所在的园区为企业减免了6个月的房租,这相当于公司最低运营成本的1/3,为公司减轻了不少资金压力。

  据了解,今年4月份,北京市发布《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减税费、减房租、减疫情防控支出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等措施,将惠及160多万中小微企业,资金总规模约1300亿元。在政策支持下,北京市创业带动就业的步伐不曾停歇。截至9月份,北京现有各类孵化机构超过500家,服务创业企业7万余家,带动就业人数达32.5万人。

  顺应市场变化的除了“小而美”的小微企业,还有“大而强”的国企。今年以来,受产业变革、疫情反复等综合因素影响,车企的生产经营面临很大挑战。而在就业端,疫情下的经济压力以及汽车市场的疲软,也让求职之路充满压力。北汽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逆风而行,北汽集团并未放缓人才队伍建设进程,而是加大“新鲜血液”引进力度,今明两年计划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3300余人。其中,研发类人才占比超过50%。

  “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从业人员约占就业总人口的60%,其景气状况与城镇调查失业率之间显著负相关。”欧阳俊表示,“好消息是,工业、服务业开始企稳回升,为稳定就业形势提供了有力保障。”三季度,全国有23个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二季度回升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回升面达到74.2;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比二季度上升4.5个百分点。

  新职业新工种为劳动者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数字经济被看作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相关领域的就业潜力对稳经济保就业意义重大。在10月28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报告时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由此可见,未来我国对数字职业的岗位需求将急剧增加。记者了解到,修订后的2022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发展成为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其中数字产业化规模8.4万亿元,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2万亿元。“在此背景下,数字职业得以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迅速拓展,从业人员横跨国民经济各领域,已成为我国新的就业主渠道。”欧阳俊表示,“新职业新工种的出现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看到潜力的同时还需重视我国就业面临的压力。在欧阳俊看来,在各类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一方面,应千方百计保企业生存,扩大中小企业岗位创造能力;另一方面,应通过创新创业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政府推动企业发展应从“纾困”向“创新”转型。同时,在当前周期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问题较为突出的特殊时期,国有企业应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发挥稳就业的“压舱石”功能和劳动力“蓄水池”作用。(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荆文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