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投资“怎么办”:扩大有效投资 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 打印 ]

    ——八个怎么办看上半年经济运行

  “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速,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有望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近日表示,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比1月~5月加快0.4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看,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保持较快增长。

  扩大有效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6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近期表示,将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

  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95%,连续2个月保持正增长。

  基建投资成为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今年4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政策信号持续释放,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加快。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比1月~5月加快0.4个百分点,比固定资产投资高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20.6%,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2.7%,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0.9%。

  今年1月~5月,民间投资增长4.1%,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8.9%,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9.1%。受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影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8.8%,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8.0%。

  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加快,大项目投资拉动效应增强。上半年,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9%,增速比1月~5月加快2.0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3.8%,教育投资增长10.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4.5%。

  大项目大有作为,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月~5月加快0.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9.1%,比1月~5月提高5.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项目清单,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把握好重点领域建设任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加强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建设。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加强社会资本投融资支持,促进社会资本投资健康发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扩大有效投资,要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调动各方积极性。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

  6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有利于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条件下,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银行存贷款在规模和结构上更好匹配,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国家公路网规划》《“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等相继公布,对拉动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表示,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既是促进有效投资、稳就业保民生、拉动县域消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有效手段。

  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应涵盖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领域。其中,交通领域主要包括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等项目。

  近年来,国家公路快速发展,建设投资维持高位运行,已成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领域。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公路建设投资占GDP比重约为2.4%,在稳投资、稳增长方面作用十分显著。

  根据匡算,国家高速公路中仍有约2.8万公里待建路段,另有约3万公里繁忙路段需要扩容改造,普通国道中有约11万公里需要建设和改造,国家公路建设对于拉动有效投资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聚焦三个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基础设施。二是扩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进程。三是加强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建设。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排水设施建设,着力加强社会领域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以及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说法,从侧面反映出民间投资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但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提高民间投资手续办理效率,将大项目纳入地方重点项目库并加强用地等保障。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鼓励金融机构采用续贷、展期等支持民间投资。抓紧推出面向民间投资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

  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指出,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在供应链产业链招投标项目中对大中小企业联合体给予倾斜,鼓励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攻关。鼓励民间投资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为重点,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做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到,对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设施存量项目,可采取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盘活。

  浙江省探索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以期在轨道交通、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中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广东、河北等地也提出,不动产信托基金试点、PPP等方式,带动民间投资参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建议,研究出台支持民营经济、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给市场主体明确的预期。

  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点从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发展、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田新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