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疏通供需循环关键堵点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5月份以来消费数据有所向好。在经历3个月的负增长之后,我国消费需求正加快摆脱疫情影响,呈现出逐步改善的基本态势,市场生机不断恢复。消费将继续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而言,一是重点商品消费态势向好。据乘用车联合会统计,61日至626日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27%,回暖势头迅猛。二是遭受疫情冲击最为直接的服务消费加快恢复。从餐饮消费来看,北京、上海等地大部分餐饮企业恢复堂食,截至6月下旬,北京线下堂食消费已基本恢复至暂停前的日均水平;从文娱消费看,6月份电影票房同比跌幅持续收窄,全国影院营业率回升至80%以上;从旅游消费而言,去哪儿数据显示,6月份本地旅游、周边旅游、乡村旅游、跨省旅游相比上月同期均出现两位数增长。

  进一步来讲,居民消费回暖得益于前期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问题有所改善。首先,消费场景的加速恢复减少了无处消费问题。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线下店铺大面积关停现象明显改善,而旅游等严重依赖线下场景的行业消费疲软态势,将迎来再度重启的机会。

  其次,无力消费状况得以减轻。通过千方百计开拓岗位、做好服务,减少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的市场摩擦,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获得一定程度的解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上月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岁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较上月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同时,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前期受影响较大的小成本经营性活动开始恢复。

  最后,信心预期趋稳缓解了无心消费。随着应对疫情方式更加成熟以及稳住经济大盘等一系列政策发力,居民对未来预期担忧加重的趋势有所稳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86.8,其中消费者预期指数回升至87.7

  消费是内需增长的终极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枢纽,是推动经济供需循环畅通的关键节点。展望下半年,消费保持恢复态势具备良好条件。一方面,政策效应加速显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等促消费政策加快落地落实,地方结合本地实际推动消费恢复的举措不断,将持续推动消费信心恢复,进一步巩固提升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创新升级会激发新需求。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有利于提高消费便利化程度,持续促进消费环境升级,特别是加速开拓农村市场。同时,经营压力可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线上线下、商品服务融合,开展精准服务和定制服务,从而推动消费活力的加速回升。

  (作者:邹蕴涵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来源:经济日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