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纾危解困迎来“及时雨” 家政市场迅速升温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 打印 ]

  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大力推动家政行业职业化发展,深化家政“领跑者”行动等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在疫情中受到重创的家政行业发展信心。

  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海市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曾一度降至冰点的家政市场迅速升温。据58到家数据显示,5月30日,家政品类支付订单对比5月封控期间日均增长近600%,已恢复至封控前正常水平的3成。其中,保洁清洗服务订单占比80%,日常保洁、空调清洗、基础深度保洁为订单量前三位。

  同心聚力战疫情

  3月以来,新一轮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个省市蔓延,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在疫情导致的城市“停摆”下,首当其冲面临困境的家政服务业如何突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组织的一次家政服务行业的视频座谈会中,一位家政从业者诉苦:“疫情对于上海家政服务业的冲击非常大。一家上海本地的家政企业订单2020年比2019年大幅度下降,2021年总体上回升,但在2022年3月开始的这一轮疫情中,企业受到了重创,家政服务行业的订单几乎跌到了冰点。”

  “好的,我们关注。疫后如何快速复苏,我们一起想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有关同志回应道。在此期间,社会司也快速对上海家政业行业协会等进行了线上调研,听取了家政企业如何参与上海疫情防控与物资保供的建议等。

  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带来的封控举措,导致家政企业处于停摆状态,业务量骤减,没有新的收入,但支出成本未减反增,企业负担加大;由于上海近20万家政从业人员90%来自全国各地,这次封控造成一些家政服务员产生焦虑情绪,她们期盼和家人团聚,因此人员流失较为严重。

  “这段时间,我们一手抓家政行业的防疫安全,一手抓家政的刚需保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保持了家政行业的基本稳定。”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张丽丽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3月初,该协会根据疫情特点,及时修订并在全市家政行业下发了《上海家政服务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指南(2022年版)》《上海家政服务行业关于进一步做好加强防疫、保障市场的通知》两个文件,提出了“保家政行业防疫安全、保家政刚性需求服务”的目标,细化了行业防疫工作要求。

  “领跑者”头雁效应初步凸显

  自2019年国办印发“家政36条”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入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19年11月“领跑者”行动开始启动,2021年出台三年实施方案,头雁效应初步凸显。与2019年相比,2021年领跑城市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增至47倍,社区家政服务网点增至1.36倍。

  上海悦管家网络科技公司是上海一家互联网家政企业,以入户清洁、社区食堂、上门为老服务等为核心业务,结合“家政进社区”的模式,把线上和线下业务结合,落地到社区服务中心。在上海疫情期间业务停滞订单几乎为零的情况下,悦管家上下同心积极开展自救互助模式,为企业为社区也为国家尽一份力量。

  总部位于厦门的好慷在家,是一家将互联网与家庭服务业相结合的家政企业,自有员工超过15,000名,服务全国31个城市的600万家庭。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坚持筑牢服务业从业人员护城河,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多地事业部因疫情封控无法上门服务出单的情况下,坚持一线从业者不裁员,保证服务者底薪及社保缴纳,为万名家政服务者提供生活保障及补贴,避免因疫情造成的行业劳动者流失。

  “上海解封复工首日,好慷家政服务订单恢复30%,第二日恢复75%,解封首周恢复85%,解封第二周恢复93%。”好慷在家CEO李彬告诉记者。

  “在疫情封控的地区,好慷对封控期间的员工开展了线上家政技能培训。”李彬告诉记者,今年5月,好慷上线年薪制工种及服务产品,为家政服务人员提供更稳定、更有收入保障的工种选择。

  记者从福建省泉州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该市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资金申报指南,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7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家政服务业的发展。2019年以来,泉州市将家政服务业补短板作为“惠民生、扩就业、促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围绕“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开展家政品牌培育”“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促进行业组织建设”“探索构建家政服务载体”等方面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但“找不到、留不住、不满意”等痛点堵点难点仍然存在。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之下,家政服务业暴露出需求疲软、成本剧增、人员流失、预期减弱等问题。

  “应研究疫情防控状态下对家政服务企业的助企纾困政策。比如,由政府提供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并给予核酸检测费用报销或部分补贴;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免除受影响期间(6个月左右)的社保费用;减免6个月左右的房租等。”张丽丽告诉记者。

  “家政从业人员的住宿问题,建议学习新加坡‘客工宿舍’做法,由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参与,推动‘乐居工程’开展。比如,将一些腾退房、空置工厂仓库等,由政府牵头统一规划设计,改造成家政宿舍。”阿姨来了创始人兼CEO周袁红建议。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了解到,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围绕《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的33条举措,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这份文件提出,要大力推动家政行业职业化发展。在全国培育具有行业标杆和引领效应的品牌员工制家政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对员工制家政企业支持力度,引导探索实行从业人员轮班制度,提供点单式、分时段服务。

  另外,还将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探索推广家政信用名片,规范家政行业用工,引导家政企业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等。(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程晖)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