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高技术产业延续增长势头主要指标亮眼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 打印 ]

  4月18日,2022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公布,代表科技创新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为突出,并成为疫情暴发以来经济发展持续性的亮点所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7和1.6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7%、14.5%。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我国高技术产业延续近年来的良好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一马当先

  一季度,新兴产业不断成长,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壮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40.8%、24.3%、10.2%,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超过10%。5G网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催生新的产业增长点。

  “一季度的数据对于全年经济稳增长和促发展而言,奠定了良好的开局基础、积累了较强的阶段势能。”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朱克力对记者表示,从一季度数据管中窥豹,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是近年来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呈现新增长点涌现、创新能级跃升、重点领域发展壮大、竞争实力增强等诸多特点,表明我国经济结构及产业格局在进一步优化和重构。从整体上看,当前产业结构日益呈现良好态势,尤其是一些“卡脖子”的高技术产业保持较高增长,正在不断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我国创新驱动战略成效显著,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步伐加快,对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黄汉权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数据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引领作用日趋明显。一季度,在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7.5%、35.4%;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1.3%、19%。

  在稳增长的政策中,投资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尤其是基建投资。在业界看来,今年仍需基建发力。据统计,目前多地发布的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总投资额合计超过25万亿元。在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新基建项目成为重点。

  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谈到备受各界关注的“东数西算”工程时,孙伟表示,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从投资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迅猛,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更是一马当先。”朱克力告诉记者,伴随产业转型正经历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的新跃迁,各地持续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不断提升引资质量与水平。通过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引导市场在推动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等相关高新技术领域加大布局,更好地为促进产业与消费双升级、畅通经济大循环激发更大势能。

  科创引领、数智赋能成为抓手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各地新兴产业布局和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外部风险日益复杂。在此背景下,大量企业已将数字化转型视为重塑竞争力的抓手。以伊利的“数字牛奶”为例,一头生活在智慧牧场的奶牛,自出生起就戴上“电子耳标”,包括呼吸频率在内的所有指标都被实时记录;奶牛产出的原奶运到智能工厂,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由智能化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缠绕机器人无缝配合,完成生产、抽检、灌装、装箱、码垛,将牛奶运输到消费者手中。此外,大数据智能洞察平台还会将消费者的需求反馈给研发端……串起这条牛奶产业链的是一个个信息化数据。

  “一杯数字牛奶的故事还将有更多的可能。”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告诉记者,如今乳业已经告别了销量带动企业规模增长的时代,产品多元化与个性化趋势明显。目前伊利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数实融合的能力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来提升运营效率。

  “新兴产业以其特有的韧性、抗挫能力及发展潜力,助推着经济稳增长。”朱克力告诉记者,在面临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当下,新兴产业应以科创引领、数智赋能为抓手,一方面,应稳住制造业大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赋能,协同推进集群化建设、平台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在此过程中,互联网促进产业创新效率提升、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数字时代诸多新兴产业的“战略母产业”。

  另一方面,朱克力认为,应推进产业补链强链,促进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绿色数字产业新生态,以改革和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齐稳齐升。从而充分发挥新兴产业特有的韧性、抗挫能力及发展潜力,积极助推经济稳增长。

  朱克力表示,高技术企业应培育打造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有数企业”,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与此同时,应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和科技龙头“数字连接器”作用,引导数字技术向制造业加速渗透融入,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科技向善理念引领共享创新,促进“先强带后强”。

  新兴产业面临成长烦恼

  谈到一季度企业的发展,对于打造国内完整AR+AI平台的亮亮视野来说有喜有忧。在刚结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2022年NETEXPLO创新论坛上,亮亮视野凭借智能AR字幕眼镜技术,荣获“全球十大科技创新奖”,并在全球观众票选环节获得最受欢迎和期待的产品第二名。据介绍,该产品利用数字技术可以解决听力受损人群的即时沟通问题。

  “一季度的订单比去年同期涨了2~3倍,目前一直处于人员短缺的状态,很多项目都接不过来。”究其原因,亮亮视野创始人兼CEO吴斐告诉记者,由于核心技术的突破带来了产品的变化,产品多样化可以服务更多的场景,场景又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形成了一个正向循环,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关注。”

  不过,在产品获得市场青睐的同时,吴斐也有了新的烦恼,即“供应链”的问题。吴斐坦言:“新一代智能AR字幕眼镜中使用的部分光学器件在长三角地区生产,由于受到疫情等方面的影响,目前拿不到这些器件,因此产品快速量产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从国内来看,今年以来多地多点疫情散发,一些城市和地区生产生活按下‘慢行键’,部分行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堵塞,原料运不进、产品出不去,原材料价格高位攀升,产业链供应链遭遇堵点,新兴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困难加大。”黄汉权对记者说。

  在朱克力看来,“十四五”时期正值我国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关键时期,承压前行的新兴产业有着一系列成长的烦恼,包括产业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和国际化发展能力亟须提升,产业集群式发展基础相对薄弱,高端人才面临结构性短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有待破解。

  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对高技术企业来说,目前是危与机并存,危中有机。黄汉权认为,正因为这些不确定性,倒逼企业加快采用新技术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提高国内采购比例应对国际供应链受阻,同时消费者也更加容易接受和购买高技术产品和服务,从而给高技术产业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应用场景。

  对此,朱克力表示,这样的经济形势,也是高技术企业立足长远修炼内功的好时机。比如,高技术产业的相关企业以此为机遇,可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以及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厉兵秣马,通过补链强链,为下一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不断蓄势发力。(《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记者 杜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