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数”说一季度投资热词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今年以来,各地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带动投资较快增长。而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火热的施工现场。

  最新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我国投资新开工项目3.5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个。那么,这些重大工程“开工”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新趋势?来看大数据的分析。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显示,今年以来,围绕重大工程的开工,这20多个词儿成为高频词,值得一提的是,与新基建、民生高度相关的特高压、老旧小区等在这两年内连续成为热词。
  在传统基建中,哪类工程热度最高?大数据分析显示,“铁路”开工的讨论量,由上年同期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二位,增幅达到1.6倍。

  而在新基建中,“特高压”的热度,比去年同期上升近4倍。足以可见我国电力输送能力建设正在快马加鞭。
  在补短板领域中,热度最高的则是“老旧小区”“改造”这两个词儿,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倍和6.61倍。办好“国家大事”之外的这些“关键小事”,正成为国家投资发力重点。

  开工,离不开资金的配套。一季度,全国发行新增专项债约1.25万亿,为历史上发行进度最快的年份。这里面用于基建的比重超过六成,高于2021年全年。其中,投向农林水利、生态环保、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的比重明显增多,可以看出,投资结构越来越优化。

  (视频发布于央视网)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