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压力缓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企稳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2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看信心预期以及需求状况好转推动了产业发展形势企稳,但同时供给冲击仍旧严重,产业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应对解决,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一、一季度产业发展主要特征

  )发展压力部分缓解助力发展形势初步企稳

  一季度景气调查结果来看,需求状况及预期转好是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趋稳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本季度市场需求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9.6和143.6,环比分别增长3.1和0.4个百分点。而供给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有53.3%的企业表示供给情况本季度产生负面变化。在需求、预期好转的带动下,当季行业景气指数为139.7,环比总体保持稳定继续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见图1),产业发展形势在经过连续三个季度持续回落后初步企稳。

1  2017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信心及行业景气指数走势(季调后)

  (二)热点产业领域保持良好势头引领产业发展

  本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产业领域景气状况出现较为明显分化,热点产业领域保持良好势头,景气指数环比实现正增长。位于整个产业链上游的高端装备、新材料两个产业率先回暖,景气指数分别较上季度增长3.0和5.6个百分点,升至147.7和151.9,新材料行业已重新回到“较强景气”区间。而“双碳”工作带动了绿色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作为“双碳”目标实现高度相关的两大产业领域,行业景气指数在一季度出现了环比增长,二者分别增长了6.2和1.8个百分点,增长至148.1和138.5(见图2)。

图2  2021Q4和2022Q1战略性新兴产业分领域景气指数(季调后)

  (三)国家政策加码助力企业信心指数回升

  国家坚持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高度重视“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并202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明显促进了市场信心回升。从预期来看,在本季度信心指数143.6的基础上,企业对下季度的信心指数为156.7,对2022全年的信心指数为154.5,两者均进入“较强景气”区间,表明企业预期较强,市场活力和市场信心整体较为充足。与此同时,企业对国家近期推出的政策整体预期较好,特别是减税降费、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这两个政策,分别有75.8%和63.8%的企业认为其将对行业产生比较明显的效果(见图3)。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见效,市场预期将得到进一步提振。

图3  企业预期效果明显的政策

  (四)需求逐步回暖带动企业生产效益转好

  本季度市场需求小幅回升,带动生产有所恢复,员工就业也随之增加。具体来看,本季度订单景气指数为125.5,较上季度增加1.4个百分点。随着订单的增加,用工和设备利用也出现了环比回升,分别增长0.8和4.8个百分点,增长至123.1和134.1。需求和生产的恢复给企业带来了盈利,本季度盈亏景气指数为130.7,环比增长5.7个百分点(见图4),表明企业效益转好,盈利能力增强。但调研显示,招工难或用工成本上升、国内市场需求乏力依然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所有制约因素中排名靠前,占比分别为45.4%和41.7%,仍需警惕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

图4  2021Q4和2022Q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销类景气指数走势(季调后)

  二、一季度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上游冲击持续增加供应链安全风险

  疫情的反复以及突然爆发的俄乌冲突使得供应链紧张问题再次呈扩大趋势,与此同时,国内也面临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反弹带来冲击的问题,这些问题将直接造成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经营压力陡增。3月份全国疫情出现大规模反弹,全国目前仅3个省份尚未出现疫情。此外,原油、铜、铝、镍、锌等主要大宗商品在3月中旬的价格分别较2021年末提升30%、6%、18%、100%、10%左右。在此影响下,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进而影响到资金状况。企业调查数据显示,62.5%的企业表示元旦以来疫情的变化对企业产生了不良影响,49.0%的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供给冲击是影响企业一季度发展的首要原因。

  (二)资金景气度下滑影响创新投入

  本季度,受整体金融环境波动影响,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景气指数环比下滑2.1个百分点,降至132.2,其中,融资指数为116.3,环比下滑3.0个百分点。企业资金状况紧张对于创新投入造成较大制约,本季度创新景气指数环比下滑3.1个百分点,降至127.4,其中,研发投入、专利指数分别环比下滑3.1和0.8个百分点,降至128.7和118.9,专利指数已连续两期下滑至“相对景气”区间(见图5)。

图5  2021Q4和2022Q1资金、创新类景气指数走势(季调后)

  (三)互联网行业发展遭遇多重冲击

  近期,互联网行业发展遭遇多重冲击,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一季度全球局势的动荡,造成国际资本蜂拥抛售中概股,而中国龙头互联网企业也是中概股的主力军,股价大幅下滑。景气调查数据显示,互联网企业中仅有30.9%的企业认为生产经营状况较好,明显低于总体41.3%的水平,互联网行业的低迷也拖累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整体景气状况,一季度其景气指数环比回落4.7%。

  三、对策建议

  (一)积极应对,加强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风险评估。加强疫情、俄乌战争以及未来可能的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评估。同时,加强国际和国内各类原材料价格动向跟踪,杜绝国内原材料企业不合理价格上调。二是增加供应链自主保障。积极提升各类原材料及关键部件的自主可控能力,科学合理提升产能产量,应对国际供应链及需求波动风险。三是多元化拓展供应链渠道。加强原材料供给来源风险管理,积极开展国内资源开发,合理拓展国际原材料来源渠道,加强贸易合作,提升原材料供给渠道安全性稳定性。

  (二)加强扶持,引导企业增加创新投入

  一是积极落实定向扶持金融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定向融资优惠服务,加大金融机构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合理降低两者综合融资成本。二是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重点政策落实力度。三是制定更精准有效的创新能力提升融资支持措施,重点支持企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开展技术改造升级等。

  (三)多并举,推动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行业稳定发展预期。加快推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政策举措取得更多阶段性实质性结果,引导和鼓励互联网企业正向发展,强化未来健康稳定发展预期。二是积极释放互联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紧抓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完善资本市场能力,全方位提升我国互联网企业国际科技竞争力。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空间。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构建风险防范机制,积极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数字贸易治理,持续做好扩大开放,尽快在互联网国际治理体系尚未完全成型前为互联网企业国际化经营争取新空间。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 孙倩、钟晨、张立艺、张振翼)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