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共同富裕的历史性目标如何稳步实现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回眸2021——中国发展改革的20个问与答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在我国发展的壮阔历程中,走向共同富裕始终是鼓舞并温暖人心的目标。

  新发展阶段,浙江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

  路虽远,行则必至。浙江已明确路线图、任务书,全省上下总动员,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压茬推进,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索、作好示范。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漾荡,浙江湖州长兴县洪桥镇90后“蟹老板”谢皝开始一天的捕捞。他要赶在9点前给客户发出第一批鲜活河蟹。依托洪桥镇“漾荡河蟹”国家地理标志品牌,谢皝的大闸蟹一年销售额有200多万元。

  正午,长兴县石泉村“唐味斋”饭庄座无虚席,店员忙得停不下脚。“市里龙之梦景区的游客,沿着318国道和通村公路过来只要20分钟,便利的交通让村民也能吃到红利,周边农家乐就有八九家。”老板陈新根说。

  夜幕降临,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仍灯火通明。特技演员陈光诚刚完成一场演出,戏服被汗水湿透,脸上却露出笑容:“‘横漂’16年,从月工资600元涨到年收入20万元,这样的生活累并快乐着。”

  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何选定浙江?答案就藏在浙江人民的笑容里。“浙江是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民众最富裕、社会活力最强、社会秩序最优的省份之一,为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打下了坚实基础。”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

  这里有不出产皮毛,却成为全国最大皮革市场的海宁;鲜有历史古迹,却平地打造“东方好莱坞”的横店;不产一寸红木,却成为全国红木家具重镇的东阳;“从无到有”创造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义乌……放眼浙江,过去诸多令人称道的奇迹,都因浓厚的改革创新意识而生,这也将是未来浙江建设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刚介绍,未来浙江将聚焦《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的“七个方面先行示范”,做好“四个一”,即搭建一套“1+5+N”重大改革体系架构;构建一个多层级多领域的改革试点矩阵;构建一套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完善一套集成高效的改革推进机制。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

  打造共同富裕省域范例,从城乡协调发展到区域协调发展,浙江一直在探索和创新。

  最近,宁波杭州湾丽水工业园(飞地)项目正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不久的将来,这片土地上崛起的产业将辐射整个长三角,涉及汽车零部件、环保装备、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距离宁波约300公里的丽水将分享到整个湾区的高质量发展红利。这片“飞来之地”正通过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协调发展,奔向共同富裕。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山海互为支撑。浙江着眼于山区与沿海优势共同发挥、造血与输血功能共同增进,推动建设了一批山海协作产业园、“飞地”园区、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共建平台。如今,越来越多的共建,成为浙江率先探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破解之道、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生动样本。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作出“八八战略”重要部署,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

  多年来,浙江一以贯之践行“八八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现代法治、富民惠民、绿色发展等成效显著,发展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之一,实现从对内对外开放到深度融入全球、从基本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

  地处浙江中部的义乌从“无中生有”到“无所不有”,创造了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奇迹。这得益于其为更好地进行市场交易,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而作出的努力。

  市场机制活力旺盛正是浙江发展的鲜明底色。对于承担着先行先试任务的浙江来说,在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的同时,也正是一场自我革新、自我超越。无论是发挥成熟经验,在高起点上继续升级优化,还是补足短板,继续完善体制机制,都是浙江自身迈向共同富裕和为全国推动共富探路的题中之义。水击三千里潮头意气豪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

  创新,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当前实时游客人数2379人、目前泊车数311辆、PM2.5为14.2、道路平均车速57km/h……在浙江德清县莫干山景区,记者曾看到一块实时反映莫干山镇情况的综合治理指挥平台屏幕。强化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德清在浙江省首创提出建设“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以数字技术全面赋能引领县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浙江各领域改革正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绿色,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1130万人次,同比增长51.8%,旅游总收入达到146.5亿元。

  开放,是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分水塘村,位于义乌市西北部的大峰山、大草坪脚下,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地,也是翻译者陈望道先生的出生地、成长地。百年前,村民要翻山越岭才能走出村子。陈望道曾向村民说:“有一天,我出去,有条件的话,帮你们打开这个山洞。”

  如今,在陈望道带上译稿走出大山、撒下信仰火苗后的一百年,分水塘村到义乌市区仅需十几分钟车程,而在村口的“义新欧”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各类进口商品琳琅满目,村民和游客足不出村,就可以“海淘”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时新货。

  货物往来,联通内外。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2021年班列全年运输标箱总量突破10万个,成为引领中欧班列高质量市场化发展的主力军。

  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浙江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增速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国、领跑东部,实现“开门红”。

  百年前,一叶红船载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这里启航。百年后,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又在这里率先展开。

  之江大地,正开新局!(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安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