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有哪些重大改革突破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 ]

  回眸2021——中国发展改革的20个问与答

  2021年7月1日清晨,天安门城楼霞光如披。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这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深层次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系统集成整体联动

  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协同提升

  大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围绕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的重大关键战略部署。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绘制蓝图明确路径。

  这一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6次会议,精准出台一系列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涉及全局的制度体系。

  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首次会议,为新阶段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定调导航。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经济循环,破障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命题。年初,《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51条具体举措,为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列出时间表路线图。

  按照中央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真正建立起“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

  年底,《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明确在完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加快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提升监管治理水平等方面出台有效的政策举措,提高政策的统一性、规则的一致性、执行的协同性,以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

  全面深化改革从制度建设着眼,立破并举。

  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不到3个月,11月18日,在北京三里河东路8号,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这是中国反垄断执法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与进步。

  “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将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给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释放更多要素资源与市场空间,促进其更高质量发展,从而优化供给结构和质量,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表示。

  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常态化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一项项改革为加快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奠定基础。

  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各项改革层层推进,融会贯通、系统集成,改革整体效应凸显。

  全国一盘棋。在中央统筹谋划下,“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释放活力和动力,创新监管维护公平和秩序,优化服务提升便利和品质。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创造了优良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超过1.5亿户,为全国7亿多人就业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11月,国务院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互促进,改革蹄疾步稳、呼啸生风。

  “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取得实质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10月14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广东省、深圳市交出亮眼“答卷”。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充分体现了综合改革试点在全国改革开放全局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一年来,中央聚焦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基础上继续添砖加瓦,同时,在现有制度框架内做“精装修”,不断打通制度堵点,推动各项改革落在实处。

  锚定目标突出实效

  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多点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首要任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十四五”开局之年,瞄准“卡脖子”难题,中央深改委打出一系列创新改革“组合拳”,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从体制机制上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从上到下主动识变求变应变,瞄准重点堵点难点集中攻关,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多点突破。

  “九龙治水”难免“按下葫芦浮起瓢”,破题创新的勇气对于地方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尤为关键。对此,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着力共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

  这份文件鲜明地提出,支持创新、鼓励探索。开展政策制度创新试验,允许试错、及时纠错、宽容失败,保护改革积极性,破解现行制度框架体系下深层次瓶颈制约,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保障改革试验取得实效。

  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意见则突出分类补偿与综合补偿统筹兼顾,纵向补偿与横向补偿协调推进,强化激励与硬化约束协同发力。

  “绿水青山通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可以转化为金山银山。而金山银山可以通过生态补偿、生态环境修复和生态保护等组合拳,实现对绿水青山的反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於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5月,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10月,《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政府和市场两手协同发力,强化科技和制度创新,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破题成势。

  各项改革制度衔接配套,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面深化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消除痛点,一年来基本民生保障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解决了许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11月11日,一段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现场谈判的视频温暖了无数人。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反复跟企业谈判代表砍价,可谓倾尽全力。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被称为天价救命药,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谈判。整场谈判耗时一个半小时,药企代表进行8次商量,终于将近70万元的价格降到3万多元,患者家属喜极而泣。

  据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介绍,2021年共有7个罕见病药品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达65%。全年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精准补齐了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多种用药需求。

  暑假期间,《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台,直面解决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资本操控等教育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

  发展个人养老金,调控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让文物活起来……一项项民生议题列入中央深改委会议日程,一点点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

  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6月10日,一份重磅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浙江担负起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

  以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深化障碍,以创新的思维破解发展难题。这一年,从中央到地方,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干劲,汇聚改革合力,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不断在改革中破局开路、克难前行。

  制度先行互利共赢

  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上用“三个不会变”,宣示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的积极姿态,为疫情阴霾下艰难前行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开放的春风”。

  以改革的先手释放经济发展新动力,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的突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这对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促进区域内国家互联互通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前11个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3817列。截至2021年11月底,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47414列,运送货物429.7万标箱,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343万件。

  货物贸易稳居世界首位、服务贸易升至世界第二位、对外直接投资跃至世界首位。如期举办消博会、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中国率先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与各方一道,推动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达到生效门槛,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正式提出加入申请《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外商准入进一步放宽,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长度,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精准度。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压减比例分别为6.1%、10%。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制度型开放成为鲜明特征。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量身打造”22条高含金量特别措施,以海南作为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先手棋,支持海南大胆先行先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说,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打造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全球优质生产要素聚集区,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就是要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就是要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体系,为我国更深层次地适应运用并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提供重要平台。

  《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更好发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

  9月5日、6日连续两天,中共中央、国务院亮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横琴方案”“前海方案”。建设横琴新区是为澳门产业多元发展创造条件;前海要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正向高水平开放迈进,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造福国内外人民,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王健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