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轨道交通领域案例:越南河内城市轨道交通吉灵—河东线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中国计划出版社
[ 打印 ]

  一、基本信息

  1 项目名称 越南河内城市轨道交通吉灵河东线

  2 项目所在地 越南河内市

  3 项目所在领域 轨道交通

  4 项目规模 河内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吉灵河东线,线路全长13.021km  

  5 建设方 越南交通部

  6 总承包商 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

  二、项目概况

  吉灵河东线线路全长13.021km,是越南第一条轻轨项目。全线均为高架线,共设置12座车站,平均站间距为1 156m,全线设置车辆基地一座,占地约为26.2公顷,全线设置控制中心一座,位于河东车辆基地内。

  项目主要系统设备组成包括机车车辆、通信系统、信号系统、供电系统、轨道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电扶梯系统、给排水系统、动力照明系统、通风空调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车辆段工艺设备系统和声屏障系统,共13个系统。

  项目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以EPC形式承建。工程总投资 86 804万美元,资金来源包括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66 962万美元和越南政府的自筹资金 19 843万美元。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六局签订项目分包合同,负责为河内城市轨道交通 项目吉灵河东线提供系统设备总联调、试运行及运营演练、运营体系文件编制、体系培训服务。

  三、项目合同中的规定

  吉灵河东线项目主要设备、材料进场安装前需经检验检测,相关工作由越南业主方委托第三方进行。越南当地已有较完善的检验机构,基本能够满足项目的送检需求。

  吉灵河东线项目工程验收及评估,原则上按照EPC合同执行。在开通试运行前期,业主聘请第三方安全评估单位对项目进行安全评估。

  四、本项目中国标准应用情况

  吉灵河东线项目,从设计、施工、验收到移交运营,大范围应用中国标准,共 200余项,项目实施期间将所涉及标准提交业主审批备案。 中国标准在吉灵河东线项目应用过程中,由于越方缺乏轨道交通相关经验,对中国标准不理解,在现场执行中阻力很大。其中典型的事件是,吉灵河东线项目选择了一种波浪式的节能坡设计,也就是轨道在进站处是上坡、出站处为下坡,这是一种更先进且符合列车运行规律的节能设计,但越南媒体发现后,立刻爆出新闻称中国制造质量不过关,铁轨都没铺平。舆论一度导致越南政府无法批准该设计,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针对节能坡的争议,中国项目方通过邀请越方相关负责人到北京进行实地考察,才打消了越方的疑虑,该项设计方案方获批准。

  吉灵河东线项目全面采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标准,且在施工建设及管理方面采用中国建设及设计单位,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及设计从内部管理方面差异较小,项目管理团队的组建、项目管理制度、设备材料采购、检验检测、验收评估等方面均沿袭中国的做法,但在外部沟通方面由于越南方对中国标准不理解,需通过反复多次地沟通去说服业主方,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且延长了项目整体工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