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房屋建筑领域案例——马尔代夫住房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中国计划出版社
[ 打印 ]

  一、基本信息

  1 项目名称 马尔代夫Hulhumale1 000套住房项 目(一期)和马尔代夫1 500套住房项目 (二期)

  2 项目所在地 马尔代夫共和国

  3 项目所在领域 房屋建筑

  4 项目规模 马尔代夫住房项目(一期)1 000套住 房, 位 于Hulhumale岛, 总 建 筑 面 积 75 000m2 。马尔代夫住房项目(二期) 1 500套住房,分布于马尔代夫的9个岛 屿上,总建筑面积119 675m2  

  5 项目起止时间 一期住房项目2011111—2012 1211日。二期住房项目2015527 —2017527

  6 结构类型 框架结构

  7 建设方 马尔代夫住房与环境部(MHE

  8 设计单位 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CMIE

   9 总承包单位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CMEC

  二、项目概况

  20098月,项目业主马尔代夫住房与环境部(MHE)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 限公司(CMEC)签订了承建4 000套住宅的谅解备忘录。该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 优惠贷款,按EPC模式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1 000套、二期工程1 500套住房均已 按期完工交付。另外,三期工程1 500套正在建设中。 一期住房项目的1 000套住房位于Hulhumale岛,整个小区总建筑面积75 000m2 ,由56 栋单位建筑组成,每栋建筑均为4层,层高2.9m,其中43栋为两单元,13栋为三单元;每套建筑面积约为74.45m2 。每户功能房间包括起居室、厨房和洗衣机空间、三间卧室(一 间主卧两间次卧)、两个卫生间(一个主卫和一个公共卫生间),卫生间洁具配套齐全。二期住房项目的1 500套住房分布于马尔代夫的9个岛屿,总建筑面积119 675m2 。其 中四层单元住宅1 088套,两层单元住宅248套,单层独栋164套,单层和两层单元住宅 每套建筑面积约为85m2 、四层单元住宅每套建筑面积约为78m2 。所有1 500套住房每户 均包括起居室、厨房和洗衣机空间、三间卧室、三个卫生间,卫生间内洁具配套齐全。

  三、项目合同中的规定

  关 于 法 律 法 规, 合 同 规 定:本 合 同 应 接 受 马 尔代 夫 共 和 国 的 法 律 管 辖 和 解 释。”“设计、承包商文件、施工和竣工工程应符合中国规范和标准。”“雇主将按照等效 的马尔代夫国家标准检查和核实承包商提交的基本设计,如果没有永久工程或工程任何 部分的安全和耐久性方面的严重不符合,应获得批准。否则,承包商将被要求修改,以符合马尔代夫有关的国家标准。合同同时约定,由于当地特殊条件和习惯而产生的所 有与上述标准矛盾之处,按双方认可的方案执行。

  为确保质量,本项目所选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和设备根据承包商的决定从中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由于当地特殊条件和习惯而产生的一些与上述标准矛盾之处,按双方认可的方案执行。合同规定,承包商应在详细设计阶段向雇主提交项目设施和修饰工程的详细说明和材料样品。当地对设备材料无认证要求,只要当地市场所售同类产品可替换以及产品功能性达到要求即可。合同约定按照中国规范进行验收,并满足当地使用方对使用功能的要求。项目移交业主后,承包单位要提供两年免费维保服务。

  四、项目实施过程与中国工程的差异

  尽管在合同中已经要求按照中国规范设计和施工,但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当地的特点和习惯做法。一期和二期住房项目在项目勘察设计阶段特别是在施工图设计过程中坚持遵循马尔代夫当地的习惯做法和管理要求,对原有做法进行了适当的变通,不少做法与按中国标准设计的图纸不同,例如建筑户型设计结合当地人生活习惯和当地气候特点,选择了前后通透的房型,且房间方正。马尔代夫对住宅通风要求比较高,主要的居室要求通风达到15%,卫生间要求达到10%,这都高于中国标准的要求,中方设计公司在设计阶段根据业主的要求进行了调整。屋顶的设计,按中国的惯常做法一般会做成现浇混凝土的平屋面,但是设计人员赴马尔代夫考察后,收集到的情况是当地建筑采用彩钢板坡屋顶较为常见,也得到当地广泛的认可,因此就定下钢屋面的结构形式,既容易得到业主的认可,也便于用户今后的维修。

  卫生洁具的摆放:当地卫生间的做法与中国不同,为了使卫生间的设计尽可能合理化和人性化,中方设计公司将淋浴器、洗脸池、大便器等卫生洁具以及镜子、毛巾架等卫生用具的位置做了反复比对,力求更好地方便住户使用。本项目很多细部设计及大样做法可以选用中国标准或者中方地方标准图集,但是这些标准图集没有对应的英文版本,因此本项目所有的细部节点,都要在图纸中表达。

  对配电、照明的要求:马尔代夫的《马累和其他岛屿供电条例》对插座回路的要求为配线采用2.5mm2 可接2个插座。而中国规范及通常做法为配线采用4mm2 可接不超过 10个插座。《马累和其他岛屿供电条例》里对照明回路的要求为配线采用1.5mm2 最多可接6盏灯或5盏灯另加一台风扇,负荷不超过500W。而中国规范及通常做法为配线采用 2.5mm2 可接不超过25盏灯。马尔代夫当地的要求会造成用户开关箱内出线断路器增多,出线回路增加,但中方严格遵循马方规定。

  对电线颜色的要求:《马累和其他岛屿供电条例》规定单相布线中,火线为红色,N线为黑色,PE线为绿色或黄绿相间;三相布线中,第一相为红色,第二相为黄色,第三相为蓝色。这些要求与中国的电线颜色用法不一样。

  在施工和验收阶段:需要充分考虑到当地材料和施工机械设备的极度匮乏,以及当地劳动力施工的习惯做法,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培训当地工人使用从中国采购的施工材料和设备。同时,项目也遵循了当地的习惯做法,例如关于电气照明接线的当地特殊要求,电线布线时不得采用铰接方式,所有接线应从终端返回或中途增设接线端子进行分支,比按照中国标准设计的图纸增加了大量的电线。由于遵守了当地规定,项目竣工后很快通过了当地电力局组织的专项验收。

  五、本项目中国标准应用情况

  本项目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各专业全部采用中国现行设计规范和标准。项目采用中国标准的途径主要是:第一,在与业主签订的EPC合同中明确设计、施工等采用中国标准;第二,积极向业主推荐采用中国标准的材料。本项目各个专业设计均执行中 国现行设计规范,仅在涉及结构安全与耐久度问题时,业主方提出需同时满足欧美规范要求。 本项目采用中国标准与国外相关标准的差异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结构计算方面:在结构计算时存在所采用计算软件不一致的问题。在本项目中,通过外方认可的国际通用计算软件进行复核,满足要求时可以视为等效。

  施工工艺方面:以地面砖铺贴施工为例,按中国标准地面施工工艺有干铺法和湿铺法,该项目采用了较为普遍的干铺法,而当地标准中仅有湿铺法。

  施工标准方面:以户内电路接线方式为例,中国标准允许在回路中对电线以铰接形式连接,而当地标准要求单个回路中的电线不得进行铰接,且只能在接线盒位置以接线柱形式连接。材料性能指标方面:以电线为例,中国标准一般采用单股电线,而当地标准仅允许使用多股电线。

  欧美结构规范中部分安全度要求高于中国,大部分的最低构造要求也高于中国。在使用中国标准的过程中,主要遇到以下问题:楼板厚度问题:欧美规范要求的楼板最小厚度均高于中国。依据中国标准,该项目的楼板设计厚度确定为110mm,而当地采用的英国标准为130mm。中方通过与业主召开技术协调会,对结构计算进行复核,对中国标准的相关内容进行解释,列举中国采用同类标准的各类建筑设计方案并实地考察,让业主了解中国标准有着广泛的实践经验,能够确保结构的可靠性。最终,业主同意并批准了原设计方案。

  防雷设计标准问题:在一期项目执行过程中,当地电力部门提出了防雷设计不符合当地规范要求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金属屋面是否能作为防雷接闪器;第二,等电位与防雷接地是否能共用接地装置。在征求中国专家和设计人员意见后,中方坚持沿用原设计方案,并尽一切努力与当地电力主管部门沟通解决。中方认为该项目防雷设计依据为中国国家标准《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 50057-2010,该标准 是参照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制定的,其相关规定也符合IEC标准的要求。而马尔代夫所采用的标准规范是依据新加坡《电气安装操作规范》(CP5)编制的,其优先性不应高于IEC标准。项目团队认真研究并收集了IEC标准中有关的内容,结合原设计方案所涉及的中国标准,对上述问题分别予以说明,经过多次沟通和论证,当地电力主管部门批准了原设计方案。由于中国结构设计规范在满足结构安全的前提下相对更注重对经济性的把控,无疑更加有利于整个项目的成本控制。

  以上述楼板厚度的问题为例,对承包商而言,采用中国标准在满足结构功能性要求的前提下,直接节省了项目的施工成本。项目合同中对认证标准没有明确要求。从国产材料报验审批情况来看,业主对符合中国认证标准的产品是接受的,但主要还是从样品质量方面来决定。马尔代夫方面对于中国相关品牌和行业规范还是比较认可的。在同等条件下,境外工程业主监理和工程师偏向认可欧美标准,一般会把中国标准的结果用欧美标准重新验证,符合欧美标准方才通过。若中国标准有特殊规定,能够出示英文版标准,业主也能接受。从马尔代夫、赤道几内亚、斯里兰卡等国家的项目来看,外方对中国标准基本上是认可的。经过一期与二期两个大型住宅项目的合作,马尔代夫方面对于中国在建筑设计方面的水平也是高度认可的。

   六、采用中国标准与采用他国标准的比较分析

  (一)项目所在国对采用国外标准的规定

  马尔代夫对外开放时间较短,目前还没有成体系的建筑设计规范,也没有针对采用国外标准的具体规定。

  (二)推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项目所在国马尔代夫是英联邦国家,采用的工程技术标准主要为英国标准,业主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普遍都有英联邦国家留学经历,但对中国标准完全不了解。因此,中方在合同签订阶段很难争取到采用中国标准,即使合同明确了采用中国标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也会存在问题。另外在材料方面,主要取决于既有市场因素。如电气材料主要为英国标准,给排水管材管件主要为泰国标准,其他装饰性材料有着多种标准产品并存的情况。在当地市场无同类产品,不能保证可替换性的情况下,业主很难接受其他标准的设备材料。

  (三)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项目前期考察是设计的重要条件,考察时间往往很短,需要完成的资料收集内容很多,当地气候资料、产品使用习惯以及当地价格、当地执行的标准等都对后期的设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马尔代夫是一个岛国,有很多当地的特殊条件和做法,在与业主人员交流过程中,中方随时向他们介绍中国的设计和施工验收规范,针对一些具体问题及时向他们提供中方的解决方案,通过看资料、看实物等多渠道加强沟通交流,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项目的整个执行过程中,设计按中国标准进行设计,并参考了当地的使用习惯,然而在产品的采购中,有很大一部分还是根据当地习惯,当地无法购买的则采购了国外产品,如给排水管材、塑料阀门、塑料龙头、塑料水嘴、加压设备等。从产品的技术性能等方面来讲,中国很多产品实际上优于当地使用产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