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属单位话发改

【专家观点】深化共享开放 激活数据价值 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 打印 ]

  926日至28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同志应邀出席网络数据治理论坛并作题为《深化共享开放 激活数据价值 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动力》的主题报告。

  周民同志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要求扩大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强数据共享开放,既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数字经济、激活创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周民同志强调,加强数据共享开放要顺应数据意识增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丰富和治理价值释放的四个趋势,及时弥补供需对接不足、利用水平不足、制度建设不足和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四个不足,准确把握数字化转型动向。同时,激活数据应用价值应持续做好四个提升:一是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提升数据融合能力;二是创新数据应用场景,提升数据利用能力;三是完善数据要素市场,提升数据配置能力;四是鼓励技术融合应用,提升数据防护能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