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留言选登
咨询关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问题留言时间:2021/05/31

您好,

关于发改委等8个部门在今年4月联合发布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暂行办法》,有一些问题祈请解答回复。

1.《办法》第五条中,对再制造企业提出的各项要求,请问是否需要再制造企业完成特定的认证或通过特定的检测,来保证企业的相关资质?

2.《办法》第二十一条中提到了国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请问目前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国家标志的试点是否已经结束?根据新发布的《办法》是否国内所有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都需要施加《关于启用并加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管理与保护的通知》中附件一的再制造产品国家标志?

3.《办法》第二十二条中提到再制造企业应采用GB/T 32007建立再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请问这是否代表对再制造企业强制要求采用GB/T 32007?即,以条码或RFID等方式可以追溯到GB/T 32007中要求的基本数据结构?

谢谢!

答复单位:环资司答复时间:2021/6/4

您好!关于您咨询的3个问题:

1.《办法》提出对再制造企业实行规范管理,不设定行政许可。鼓励再制造企业开展相关认证。

2.“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国家标志是指《关于启用并加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管理与保护的通知》中规定的标志,该标志此前仅用于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再制造试点企业,目前试点以外的企业也可以使用。但要注意的是,该标志仅能用于公益宣传,不得作为产品质量保障的证明。

3.《办法》第二十二条中提到再制造企业应采用GB/T 32007建立再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是代表对再制造企业强制要求采用GB/T 32007,需要以条码或RFID等方式可以追溯到GB/T 32007中要求的基本数据结构。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