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章建华 > 重要活动

第六届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国家能源局
[ 打印 ]
  5月16日,第六届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欧佩克秘书长海赛姆•阿尔•盖斯共同主持会议。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视频致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中石化副总经理吕亮功参会。
  章建华表示,中国和欧佩克互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自2005年双方建立对话机制以来,通过圆桌会议和高级别对话等活动保持密切政策沟通,在共同维护全球石油市场稳定、巩固和扩大原油贸易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继续巩固和扩大原油贸易、共同维护国际石油市场长期稳定符合双方的利益。
  盖斯表示,欧佩克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对话伙伴关系,双方已建立了一个均衡务实的合作框架,并在各个级别就共同关心的能源问题保持沟通。盖斯介绍了欧佩克与10个非成员国在其合作宣言框架下开展稳定石油市场方面合作的情况,表示这些合作将惠及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
  李松表示,新形势下,欧佩克成员国及“欧佩克+”产油国本着独立自主和负责任态度,采取必要措施有力维护国际石油市场稳定。中国与欧佩克的稳定合作对全球经济、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愿继续积极为双方合作发挥桥梁作用。
  双方专家就国际原油市场短期中期长期展望、正在进行的合作宣言进程、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前景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决定继续加强合作,特别是在信息数据分享、技术交流、能源转型等领域。会议明确,第七届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计划将在2024年择机举行。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油气司、国际司主要负责人参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