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章建华 > 重要活动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廉政警示教育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4月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2023年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廉政警示教育动员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全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任务,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传达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会议精神。
高弘杰 摄
  会议指出,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深刻理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新的重大命题,把握好职责定位、个人角色、工作状态、廉政底线,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当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二要深刻理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一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委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中,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三要深刻理解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弘扬新风正气,坚决加强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发展改革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高弘杰 摄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委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委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效果进一步提升。二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三是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改革事业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增强。四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廉洁从政“防火墙”进一步筑牢。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落实权力运行监管、用制度管人管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政治能力建设,突出创新理论武装,突出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断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全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始终敬畏权力、慎重用好权力。三是坚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反“四风”、树新风,切实提升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真正做到在“深、实、细、准、效”五个字上下功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不断巩固全委作风建设成果。四是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坚持践行宗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为民造福,以优良作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会议指出,为切实提升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震慑效果,委党组决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做好对照检查,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警醒;要切实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履职用权行为进一步规范;要切实注重建章立制,推动各项廉政制度进一步健全。
  会议回顾了2022年以来的监督执纪工作,就全委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完善自我监督体系等提出要求。会议指出,2023年派驻监督工作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国之大者”落地见效。三是坚持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进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各直属党组织纪检委员,委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等约600人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