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章建华 > 重要活动

第五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 打印 ]

  2021年12月3日,欧佩克秘书处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第五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会。会议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欧佩克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努西·巴尔金都共同主持。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王群大使出席并致辞。

  会议围绕双方不断发展的双边关系以及未来合作路径展开。来自欧佩克和中国的专家就全球能源市场短期、中期和长期展望、欧佩克合作宣言在稳定石油市场方面的支撑作用、欧佩克合作宪章发展、中国能源发展规划、中国油气企业转型与能源安全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巴尔金都秘书长对中国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和中国“十四五”规划的雄心表示赞赏。巴尔金都表示“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相信欧佩克、成员国和中国三方之间的积极关系仍将是共同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

  巴尔金都秘书长指出,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是石油消费和原油进口大国。中国始终是欧佩克及成员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巴尔金都表示:“疫情期间,欧佩克及其合作伙伴国始终不遗余力地推动石油市场稳定,这对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而言都至关重要。”

  巴尔金都秘书长强调,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对话与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希望这种对话和合作能够继续发展。”

  章建华局长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能源发展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中国将继续巩固油气供应基础,加强储备能力建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

  章建华局长表示,中国是欧佩克的重要对话伙伴,双方在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上拥有共同利益。中方愿与欧佩克成员国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全球石油市场稳定,共同巩固和扩大原油贸易,共同推动石油产业转型升级。

  王群大使表示,本次对话是在非常重要的时刻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不断推进,成为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的机制性平台。王群大使强调,中国与欧佩克加强对话交流既符合双方战略利益,对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向好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王群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举行的第76届联大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与中方同欧佩克的合作理念完全契合,也将有力指导中方深化与欧佩克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共同的贡献。

  会议强调,多边主义及多层次对话合作对战胜市场挑战、把握未来机遇十分重要,要促进数据、信息和前景的共享,重点关注相关能源技术发展及影响。

  巴尔金都秘书长邀请中方参加以“走向包容性能源转型”为主题的第八届欧佩克国际研讨会,研讨会原计划于2021年召开,受疫情影响,将推迟至2022年6月29-30日在维也纳举行。

  双方商定,第六次中国—欧佩克高级别对话将在2022年由中方主办。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