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赵辰昕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并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2021年9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要深入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如何做好新“两纲”的落实工作?

  赵辰昕:

  正像您说的,确实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明确提出了要深入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这体现了国家对妇女发展、儿童发展的高度重视。

  下一步,推进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的贯彻落实,正像刚才主持人讲到的,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关心,也需要方方面面共同采取务实的举措。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履行国务院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职责,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做好“两纲”的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的权益。具体有四个方面:

  第一,加强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全面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明确提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将统筹考虑新“两纲”,围绕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做好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我委将推动新“两纲”落实落地,推动实现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第二,保障均等享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结合统筹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好《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标准》中有很多与妇女儿童发展非常密切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我们会强化资源保障和供给模式创新,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推进均等化,重点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基本公共服务的阳光覆盖到每一名妇女和儿童。

  第三,夯实发展基础,优化生存发展环境。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不断改善妇女儿童发展基础设施条件。我们会加强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学校建设,一会儿教育部的同志也会讲,切实保障儿童接受更加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结合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妇幼保健机构、妇产科和儿科的建设,提高妇儿疾病诊治能力。加强儿童福利设施建设,整合配置资源,推动有集中养育需求的孤弃儿童能够做到应养尽养,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支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的供给。

  第四,坚持儿童优先,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大家知道,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正成为越来越多儿童成长发展最重要的外部环境。为给广大儿童健康成长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经国务院同意,我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坚持儿童优先发展的理念,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聚焦这“五个友好”,共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

  通过以上几方面,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参与,把新“两纲”贯彻落实好。我就回答这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