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赵辰昕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政策研究室
[ 打印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抓好贯彻落实,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有关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主持会议。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欧晓理司长传达了《意见》精神,部署了下一步发展改革系统贯彻落实《意见》的重点工作。上海市就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教育部职成司陈子季司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司尚建华司长结合职责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发展家政服务业的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对改善民生、促进消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要勇于担当、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着力提升家政服务水准,优化家政服务市场环境,培育壮大家政服务市场主体,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推动家政扶贫工作,组织动员贫困群众从事家政服务。

  会议强调,要学懂弄通《意见》主要精神和内容,务实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重点把握“一个目标”“两个着力”“三个行动”“四个聚焦”。一是要明确目标。把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意见》的指导方向和工作遵循,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二是要把握方向。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提高行业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着力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让人民群众就近就便享受高品质家政服务。三是要开展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把三大行动打造成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有力抓手,推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四是要聚焦重点。要聚焦培训、成本、保障和监管。通过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完善从业人员保障,以及加强行业监管,多措并举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意见》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建立一个工作机制。各地要建立起由发改、商务部门共同牵头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家政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二是制定一张任务清单。各地要认真梳理好“硬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现工作落实情况和进度看得见、摸得着、受监督,全力推进《意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稳步落实。三是抓好一批典型示范。各地要结合“领跑者”行动,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优质家政企业,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向全国推广。四是确定一批重点联系企业。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意见》落实情况,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困难和新问题。五是形成一个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重点关注员工制企业培育、家政培训、家政商业保险等领域,推动各地推进《意见》落实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和北京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副省级省会城市人民政府联系工作的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商务、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