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唐登杰 > 重要活动

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1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打印 ]

  7月27日,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粮食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2020年度考核工作。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登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同志通报了2019年度考核进展情况和部门抽查有关安排;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通报了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方案等情况。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深刻把握新时代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大意义,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要对标对表、以考核促落实,着力推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要通过考核,切实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难点,增强考核的精准实效性。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考核力度,把政府责任履行情况作为考核工作重点,逐级传导压力。要健全日常监督考核机制,增强考核的持续针对性。加强日常调度检查,把年度考核的部门评审和日常监督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强化过程管理,深入一线查实情、解难题,推动考核取得实效。要释放考核激励约束效应,增强考核的奖惩权威性。对成绩突出的省份进行表扬和政策资金扶持,对落实差的进行通报和约谈,切实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政策评估功能,增强考核科学导向性。注重收集考核涉及的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对政策执行效果、可操作性等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政策的改进完善提供第一手资料。要坚持从严考核,增强考核的严肃公正性。要敢于较真碰硬,切实评出优劣,对不落实的要严肃问责;要强化跟踪督导,对于整改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的,要约谈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并在下一年度考核中进行通报,通过“压茬考、持续督”,确保改到位、见实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农业发展银行等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进行了认真会商。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