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苏 伟 > 重要活动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根据党中央部署,7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7月19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杨鑫分别向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何立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杨鑫在反馈时指出,2016年中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存在不足,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有欠缺,履行职能责任还有差距;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加强宏观调控有不足;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不够,落实放管结合并重要求不到位;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需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对下属单位日常管理不够严格;权力运行监督不够有力,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还不够有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一些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鑫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履行职能责任,增强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水平,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协同性,加快推进“十四五”重大工程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四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持真改实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推进中央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落实“四个融入”要求,举一反三、综合施策,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发展改革事业健康发展。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增强系统观念,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力度,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政治责任,健全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风险预见、应对、处置能力。要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在巡视整改上要发挥表率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检视自己、提升自己。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何立峰表示,这次中央巡视是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中央第八巡视组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所提意见建议精准明确、具体可行,委党组诚恳接受、不打折扣、照单全收,一定直面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委党组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剖析根源、对症下药,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巡视整改。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机制,确保反馈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不贰过。着力加强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发展改革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近三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班子成员,委副秘书长,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