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孙怀新 > 重要活动

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国家能源局
[ 打印 ]
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2日,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系统总结“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工作成绩,分析把握“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
  何立峰指出,“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能源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顺利完成“十三五”能源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保供与节能等重要关系,持续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多措并举守住能源安全底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全面支撑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推进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尽快补齐产业链安全短板;坚持系统观念,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转型需要,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章建华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引领我国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十三五”期间,能源行业积极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清洁低碳转型持续加速;积极推进能源供给革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调整重点领域产能结构,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大幅提升;积极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创新形成一大批标志性、战略性、革命性成果,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积极推进能源体制革命,行业管理和监管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积极推进能源国际合作,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全面提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会议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能源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能源改革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能源工作取得新的积极成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稳定;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能源“安全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能源系统走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列;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一步提升能源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全力推进能源制度机制建设,能源法、电力法立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工作指明了方向。能源行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能源安全新战略领航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能源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做好能源工作的首要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是做好能源工作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能源工作的理念先导,大力推进能源制度机制建设是做好能源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中央确立的方针为指导,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深刻认识“十四五”能源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认清本质、明确方向,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系统谋划2035年发展思路,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交出一份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
  会议强调,2021年能源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能源改革发展成果,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不断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提供坚强能源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着力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夯实煤炭煤电兜底保障,深化电力安全监管;要着力提高能源供给水平,加快风电光伏发展,稳步推进水电核电建设,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建设;要着力升级能源消费方式,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持续释放能源惠民利民红利;要着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加快核心技术装备新突破,努力打造能源技术装备新优势,深化建设能源科技创新新平台;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能源法治建设;要着力加大能源监管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重点任务监管,强化监管能力建设;要着力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积极推动构建国际能源治理新秩序;要着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提升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质量,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能源工作的方方面面。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监管总监、总经济师、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能源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能源企业、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国家能源局机关各司、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中电传媒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