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孙怀新 > 重要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0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12月18日至19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梳理总结2020年以来发展改革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21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围绕做好明年发展改革工作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作工作报告,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穆虹主持会议,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登杰作会议总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极不平凡,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发展改革系统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冲在先、干在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资供给,确保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支持火神山和雷神山等集中救治医院建设,分区分级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落实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施方案。二是着力保持经济大盘稳定,强化宏观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出台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投资力度,深入实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健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四是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等硬任务,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人的建设任务,三个定点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持续推进返乡创业试点,持之以恒做好重点商品保供稳价。五是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出台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重大改革文件,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稳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重大外资项目协调保障。六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做好医疗废物处置,推进塑料污染治理。七是切实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粮食能源安全,加大粮食能源安全保障力度,推进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八是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强化。同时,按照党中央建议的要求,高质量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组织编写出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形势作了系统分析研判,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作了系统部署,发展改革部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清醒认识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聚焦主要目标,落实总体要求,强化政策保障。要坚持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谋划经济社会发展,防止思想松懈和麻痹大意。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保障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支撑。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及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意工作策略和方法,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协同性。

  会议明确,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明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一是着力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完善宏观政策组合,强化预期管理,促进形成系统集成效应。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完善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精准施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三是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巩固成果和完善发展工作。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确保粮食安全。四是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持续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建设,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制度创新,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五是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依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促进“放管服”改革迈向纵深。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六是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体系。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部署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持续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八是聚焦共同富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更好发挥双创对就业的支撑作用,支持发展灵活就业。聚焦“一老一小”、住房保障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做好粮油肉蛋菜等农产品保供稳价。九是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深入推进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前瞻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运用改革思路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处置企业债务违约问题。

  会议强调,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十分重要。一是切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收官和明年开局工作。各地要紧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争分夺秒、奋力冲刺,同时要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本次会议做好衔接,谋划好本地区发展改革系统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明年一季度起好步。二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抓紧修改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研究设计好具有引领性的目标指标体系,谋划好一批含金量高的重大政策和改革开放举措,论证好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项目。各地要做好与国家规划的衔接,结合本地实际,集中力量编制好本地区规划。三是做好“两节”前后重点民生保障和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强化民生商品和煤电油气等保供稳价工作,安排好“两节”市场供应,保障好困难群体特别是脱贫人口的基本生活;抓好煤电油气运调节,做好迎峰度冬天然气、电力、煤炭供应保障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优化精准化疫情防控举措、组织协调好春运工作。同时,确保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出现任何闪失。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展改革系统要有当仁不让的决心和勇气,敢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持续加强上下联动,增强横向协同,下大力气抓好具体落实工作,着力提升工作实效。三是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查漏补缺,全面提升政治、业务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厅、局、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负责同志及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主任及有关负责同志,政府负责经济运行调节、节能、物价工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