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宁吉喆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外资司
[ 打印 ]

  经国务院批准,1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以视频致辞方式出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国际”)投资、建设、运营的克罗地亚塞尼156兆瓦风电项目(以下简称“塞尼项目”)并网发电仪式。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克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和我驻克大使齐前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焦开河等出席并网发电仪式并致辞。

  普连科维奇总理表示,塞尼项目是中国在克罗地亚和东南欧地区投资的清洁能源项目,为克清洁能源生产、绿色转型提供了重要助力,是欧盟与中国绿色能源合作的样板工程。北方国际成为克绿色经济的最大投资者之一。克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塞尼项目将帮助克减少电力进口,促进低碳发展,实现205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过去5年,克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双边关系发展,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克投资兴业。

  宁吉喆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塞尼项目是克罗地亚最大风电场、中国企业在克最大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的最大清洁能源项目。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要着眼绿色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合作动能。坚持“绿色共识”,坚定不移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动“绿色发展”,深化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李克强总理对中克合作提出明确要求。明年中克将迎来建交3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重要契机,进一步落实两国各领域深化合作事项,为开创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贡献力量。

  2017年11月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在李克强总理和克罗地亚普连科维奇总理等中东欧16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北方国际与克方签署协议,以约2.3亿美元收购塞尼项目公司76%股权并开展投资建设。该项目采用BOO(建设-拥有-运营)合作方式,总装机156兆瓦,预计年平均发电3400小时,年发电量5.3亿千瓦时,项目周期25年。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期间北方国际克服克罗地亚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严格按照欧盟法律法规、环保等标准开展施工建设,聘用当地咨询公司、设计单位、施工监理等40多家分包商,直接雇用当地员工260余人。项目于今年11月初完工,将为克缓解电力资源紧张、能源绿色转型等发挥积极作用。此外,北方国际与中方企业“抱团出海”,通过该项目带动上海电气等的风机产品首次获得欧盟技术认证,大规模出口欧盟市场。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