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宁吉喆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带队赴新疆开展中欧班列现场专题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开放司
[ 打印 ]

  528,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带队,赴新疆霍尔果斯开展中欧班列现场专题调研。宁吉喆副主任一行实地考察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电子信息产业园、服装产业园、馕文化产业园等发展情况,详细查看了霍尔果斯口岸站中欧班列进出境情况,深入了解巩固稳定提升中欧班列发展面临的堵点、卡点,并在霍尔果斯市召开座谈会。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欧班列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新疆、陕西、重庆、四川、河南等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铁路局、邮政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本部门推进中欧班列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国铁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中欧班列运营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会议充分肯定了中欧班列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指出,中欧班列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新型运输方式,是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产品。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显示了亚欧大陆桥在贸易畅通中的重要作用,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下的中国之治

  会议强调,中欧班列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影响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要深刻把握中欧班列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适应时代发展的形势和变化,按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部署,稳妥有序推进中欧班列发展。

  宁吉喆副主任强调,要围绕巩固稳定提升的总体目标,精准发力,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局的高度来认识中欧班列。二要切实巩固发展基础将中欧班列积累的转化为今后发展的,形成更加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三要努力稳定市场供求继续支持经贸合作与中欧班列发展深度融合。四要大力提升运行水平打造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N+X政策体系。五要及时打通堵点卡点实施一批重点口岸、卡脖子路段扩能改造工程,努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结合加快推进新疆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加强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建设。六要持续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各方形成合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人民政府副主席刘苏社,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伊犁州党委书记邱树华,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铁路局、邮政局等部门的有关司局负责同志,11个相关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