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宁吉喆 > 重要活动

宁吉喆副主任在第五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开放司
[ 打印 ]

  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邀请,1130,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以视频致辞形式出席第五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宁吉喆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一带一路”宏伟倡议提出7年多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政策沟通取得新进展,经贸合作呈现新局面,合作共建拓展新领域,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激发新活力。

  宁吉喆副主任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安排,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良多、空间广阔,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香港要抓住新发展格局机遇,继续搭乘国家发展快车前行一方面促进与内地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流动,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着力放大优势,在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二是主动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在贸易领域,发挥香港企业在海外仓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助力内地贸经企业提升竞争优势。在投资领域,研究建立内地与香港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在专业服务领域,支持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优势互补、拼船出海。在法律服务领域,支持香港在建设亚太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方面发挥作用三是合作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要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等传统竞争优势,同时借助科技力量和要素市场活跃的有利条件,培育塑造新的竞争优势,以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四是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加强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促进人员、货物、资金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政策措施。

  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国际商贸平台。第五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由于疫情改为线上召开,以“洞悉商机 共建可持续及共融的未来”为主题,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200人报名参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的庞大商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