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宁吉喆 > 重要活动

宁吉喆副主任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和会员企业代表举行视频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国际司
[ 打印 ]

  2020年7月20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和会员企业代表举行视频座谈会,就中美经贸合作、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艾地盟(ADM)、思科、埃克森美孚、联邦快递、华纳兄弟、艾柯斯科(Xcoal)、通用汽车、百事公司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中方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正处于重要关键阶段,既面临挑战,也存在机遇。加强合作,实现共赢,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对美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中方表示,今年1月,中美历经13轮高级别磋商后终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体现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协议签署以来,中方有关部门为推动扩大贸易协议的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在这些政策作用下,扩大自美进口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市场供求不旺、以及美国对部分商品出口管制影响,一些商品和服务进口速度偏慢,希望双方企业共同努力、克服困难,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

  中方指出,尽管疫情对跨国投资也带来了巨大冲击,中美双向投资依然保持了一定规模。今年以来,中国继续主动扩大开放:《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施行、出台2020年版负面清单,并启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开放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美资企业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合作。

  中方指出,疫情给世界和中国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冲击,一季度,中国经济下降6.8%。面对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迅速果断采取超常规的防控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比一季度增幅提高10个百分点,实现了恢复性增长。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蔓延的形势,我们愿与各国政府、企业、人民共同加强抗疫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挑战。

  中方指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及会员企业多年来扎根中国,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经贸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也亲身感受中美经贸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巨大利益。希望美中贸委会继续发挥自身影响力,为中美两国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及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创造良好氛围,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发展。我们一如既往欢迎美国工商界来华投资兴业,支持两国企业加强互利合作。希望美国工商界抓住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和中国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同中国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美国工商界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欢迎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愿继续扎根中国,与中国共同成长。

  各企业代表就在华运营提出一些具体问题,宁吉喆副主任一一进行了解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