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穆 虹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刊发署名文章: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时代变迁、领时代先声、立时代潮头,开创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继承创新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融入实践。 

  一、全面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主题主线、根本动力、战略举措、工作方法等基本问题,形成一套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十九大报告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新的概括,新增第7条“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高度概括。

  第一,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党中央必须对经济工作负总责、实施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优势所在、关键所在、根本所在。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急难愁盼现实问题,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不断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第三,坚持把握好我国新发展阶段特征。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对这一战略判断作了深刻阐释。要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主动迎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风险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四,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科学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我们党关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立场、方向、途径等重大问题,既是理念更新,也是行动指南。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导未来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第五,坚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根本上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六,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供求才能在新的水平上实现均衡。要紧紧抓住经济调整窗口期,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第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健全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不竭动力。

  第八,坚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部署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重大发展战略,对我国经济发展变革产生了深远影响。要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把握战略全局中不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各项工作。

  第九,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与动态平衡,这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

  第十,坚持正确策略和方法。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有正确思想和政策,而且要有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要坚持运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方法论,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断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创新时代经济工作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广阔时代背景、深厚理论渊源和坚实实践基础,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宏大的全球视野,是指导我国经济发展新实践的理论结晶,其中有许多原创性的思想、观点和方法,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时代发展规律和未来大势,针对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从根本上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经过改革开放和多年快速增长,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传统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强调“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了全面系统阐述。这一系列重大论断和重要思想,指导我们正确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自觉转变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主要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主要力量。面对科技领域空前激烈的竞争态势,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列在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强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一系列重大论断和部署,引领我们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第三,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展持续提供动力和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排除传统思维和新自由主义的干扰,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坚定以双轮驱动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首次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随着改革开放实践发展,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日益显现,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外出考察期间强调,必须“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在已有改革基础上,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思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持续激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活力。

  第四,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对和战胜风险挑战。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局势震荡,非传统安全风险加速集聚,“黑天鹅”“灰犀牛”现象多发频发,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随着我国发展转向新阶段,金融、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逐步“水落石出”,平台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资本无序扩张等新问题涌现。面对内外部风险显著上升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设置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战略部署,党中央专门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思想,引领我们打好安全发展主动战,塑造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

  第五,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历史性变化。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思想,引领我们坚定人民立场,不断提高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第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蔓延,国际社会面临“四大赤字”挑战,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曲折漫长。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倡导以开放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在同年G20领导人峰会上指出,“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加速演变的严峻复杂局面,2021年,

  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视频演讲,发出“聚力战胜疫情,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倡议。这一系列重要主张和论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世界和平发展潮流,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一系列重大判断、重要观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年经济工作中。

  一要深入学,悟透精髓要义。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经济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并随着形势变化和探索实践不断丰富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既是理论要求,也是实践要求,更是政治要求。我们要用好用活各类学习平台和《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文献,贯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更加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问题,提高专业能力,对标对表、吃准吃透党中央精神,更好体现按经济规律办事。

  二要谋大事,强化战略问题研究。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环境,乌克兰危机将深刻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企及货币政策调整外溢效应显现,全球经济贸易复苏更加艰难;我国经济出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多重压力,股市、债市、汇市、楼市风险叠加,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转变发展方式、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题主线,既站位全局、把握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研究谋划前瞻性、深层次发展改革安全问题;又见微知著,坚持底线思维,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强化预研预判预警,善于提出务实管用、针对性创新性强的政策举措建议。

  三要强动力,深化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对各领域改革发挥着重要的牵引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改革,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要更加注重制度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中央深改委第24次会议已经对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作出部署,我们要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求,先立后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对于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改革举措,加大督办和落实力度,全力做好自己的事,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四要察实情,提升调查研究质效。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经济社会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迭代加速,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做到“两吃透”,既吃透中央精神、又吃透实际问题,致广大而尽精微,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实效性。(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穆虹,本文发表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期刊2022年第二期。)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