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连维良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民航局联合召开全国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财金司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切实推动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民航局联合召开全国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视频会,部署贯彻落实任务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盛秋平,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徐成光,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并提出工作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政策文件出台的有关背景和主要内容。

  会议指出,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服务业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领域助企纾困工作。为应对疫情严重冲击,国家实施了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餐饮、零售、旅游、水路公路铁路、民航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行业仍然运行艰难,迫切需要出台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纾困措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若干措施》,提出43条政策措施,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涵盖税收减免、房屋租金减免、社会保险费减免、防疫支出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体现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相结合、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企业外部发展环境相结合,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有效有力。

  会议强调,要统筹好本地区疫情防控措施总体要求,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通过实施“四个精准”“八个不得”疫情防控措施,建立企业可持续运营环境。“四个精准”即精准监测、精准识别、精准管控、精准防护。“八个不得”是在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个不得”要求基础上,进一步对服务业行业提出“三个不得”精准防疫要求,即不得随意封城封区、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随意关停服务业场所,不得对服务业擅自加码疫情防控措施等。

  会议要求,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加强政策宣传贯彻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若干政策》中提出的各项政策,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对于可直接实施的政策措施,要立即组织实施,确保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对于需要进一步细化的政策措施,要抓紧出台具体政策实施办法和专项配套支持政策,确保政策尽快落地执行;对于需要地方财力支持落实的政策措施,要按规定程序综合统筹地方资源予以保障。要主动服务,让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银保监会、市场监管总局、民航局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商务、文化和旅游和民航等部门的有关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