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连维良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第17期“求是论坛”邀请金牌红色讲解员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机关党委
[ 打印 ]

  423日上午,机关党委、社会司联合举办第17期“求是论坛”暨党史系列讲座第2讲,邀请“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活动中的10位金牌红色讲解员,来委讲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铸就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系列伟大精神。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同志会前接见讲解员们一行。论坛由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全委各直属党组织负责同志以及支委、青年干部和驻委武警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10位金牌红色讲解员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中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等伟大实践的光辉历程,诠释了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所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讲解催人泪下,激人奋进,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一段段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让人深受感动和触动,很受启发和教育,不仅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出我们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党史中的“真理”故事、“领袖”故事、“英烈”故事、“人民”故事,以及包含于其中的革命和拼命的强大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大家一致表示,一要从红色精神中感悟信仰力量。从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到建设时期“两弹一星”科技工作者隐姓埋名、艰苦奋斗,再到新时代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脚上有泥、心中有光,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奋斗拼搏的经历不同,但初心坚如磐石、信仰始终如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以发展改革工作的优异成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二要从红色故事中厚植人民情怀。党的历史一再证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无论是长征路上“半条棉被”的故事,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方救援的事迹,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从未改变。作为发改人,我们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发展改革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要从红色传统中砥砺斗争精神。我们党的每一种伟大精神,都传承着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的珍贵内核。缺衣少药的红军战士、抱冰卧雪的志愿军官兵、戈壁深处的科研工作者、乐观坚强的武汉人民,他们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都令人动容、令人振奋、令人崇敬。“漫漫征途,唯有奋斗”,发改委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勇于迎接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不断推动发展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启动组织的大型宣讲活动,以“党旗高高飘扬”为宣讲主题,从全国各地红色教育基地遴选出100位红色讲解员进行党史讲解。他们将用2个月的时间,走进机关、走进高校、走进部队,以生动的演讲、深情的陈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鼓舞斗志、砥砺品格。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