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李春临 > 重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4月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全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同志主持会议并就全委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指导组组长冯正霖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必然要求,是以奋发有为状态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党风廉政建设新进展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深学透,自觉贯彻落实到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等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筑牢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履职能力,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廉政意识,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盯着目标走、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深入自查自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找准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方案,做实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能力本领、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会议要求,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中央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具有风向标作用,必须带好头、作表率,示范带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出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调查基础上深化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三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开展党性分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整治,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注重建章立制,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四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坚定不移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多用改革的办法破难题、激活力,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五要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增收工作,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在发展中办实事解民忧。六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营造国家发展改革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决心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第三十一指导组组长冯正霖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中央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督促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及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整个主题教育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指导组,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各直属党组织宣传委员,委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等约600人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