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胡祖才 > 重要活动

何立峰同志主持召开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规划司
[ 打印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2021年7月6日,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主持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编办27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关于会议审议文件的汇报,以及2021年上半年工作进展和下半年工作考虑的通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针对会议审议文件作了讨论发言,结合各自部门职能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2013年党中央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推进新型城镇化作出部署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明确了到2020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新一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指导全国城镇化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其科学编制和出台实施,对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基本国情、遵循客观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深入研究未来15年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改革政策举措
  会议要求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指导引导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认真抓好具体落实工作;强化协同、形成合力,加强政策与改革的统筹谋划和横向沟通;加强示范、典型引路,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好做法,发挥好试点示范的标杆效应;守住底线、防范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和及时防范化解金融、生态、土地等各类风险。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