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胡祖才 > 重要活动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5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基础司
[ 打印 ]

  12月16日上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5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第4次全体会议精神,观看《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移交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研究部署2021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受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委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沿江11省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整治,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尚未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勇于担当,坚定不移推动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以突出问题整改为重要抓手推动长江大保护。紧盯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强化追根溯源、系统治理,做到举一反三、彻底整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二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深入实施污染治理“4+1”工程,加强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强化“三磷”污染治理,加大小水电清理整改力度,持续巩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成效。三要大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沿海、沿江与内陆开放,深入推进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四要完善共抓大保护体制机制。推动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系,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公益诉讼司法衔接,加快建立覆盖长江经济带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干,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牢抓出成效。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二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强部门横向协同、上中下游互动协作、部门和省市上下联动,进一步凝聚共抓大保护工作合力。三要强化监管措施,综合运用市场、科技、行政、法律等手段,严肃追究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行为的法律责任,推动铁腕治江,形成有力震慑。四要强化宣传引导,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五年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成就,引导公众参与,加强舆论监督,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为共抓大保护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