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委领导 > 何立峰 > 重要活动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扎实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
[ 打印 ]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扎实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

何立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广阔时代背景、深厚理论渊源和坚实实践基础,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宏大的全球视野,是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引领未来的指导思想,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系统总结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情况,系统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明确了阶段性中心任务,指引我们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迈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贯彻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引我们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习近平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强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通过自觉调整生产关系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提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习近平经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站在世界历史发展的高度审视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遇到过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理论威力和独特思想魅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国经济发展之路,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在总结不同时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对如何摆脱中国贫穷落后面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了不懈追求和探索。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注重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提出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对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加快改革开放,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十六大强调,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党的十七大提出,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关系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着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层面的重大突破,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工作的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形成与发展,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指导原则、主题主线、根本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构建起科学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理论体系。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真理性,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深入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为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逻辑、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了正确指引。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创造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坚持实践导向,饱含问题意识,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博采众长、去粗取精,科学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精髓,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精华,批判借鉴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经验和西方经济学有益成分,展现出强大的理论创新活力。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工作确立了历史坐标,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是经党中央批准同意设立的。按照中央宣传部的具体安排,2021年7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成立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理事会,2022年1月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是党中央着眼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全面系统、深入扎实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心建设,努力建成国家级、权威性、开放型、有影响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近中期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载体定位,做习近平经济思想核心要义的研究者。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精髓、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吃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确保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通过编印文献资料、搭建学习平台、促进互动交流等方式,深入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逻辑,挖掘提炼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推动深学细悟、研机析理、融会贯通,自觉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科学指引,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围绕系统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智库定位,做习近平经济思想核心要义的阐释者。我们要准确把握和精准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等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奠定坚实基础。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阐释的“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更多研究成果。全面梳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体系框架、逻辑结构、概念范畴、原创性贡献等,深挖其中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聚人才、出成果、提建议,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的人才集聚地和理论高地。

  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平台定位,做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最新内涵的宣传者。我们要当好向国内外宣传推广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经验的排头兵,深入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阐释、解读和传播,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宣介,对理论研究形成的重要成果进行宣传推广,打造研究专刊、权威媒体、线上宣传协同配合的立体宣传矩阵,多写通俗易懂的理论文章,多编“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大众读物,多出生动活泼的音像资料,形成品牌、打造亮点、多出精品,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更好宣传解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进一步入脑入心,持续提高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感召力,用好各种媒体,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思想和精神力量创造有利条件。

  围绕阐释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阵地定位,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和实践经验的积极提炼者。我们要认真梳理全面反映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工作的生动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面向基层、深入一线,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工作与做好经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持续跟踪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的经济工作生动实践,组织调研地方、部门、行业、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落实情况,适时开展试点示范,及时深入挖掘、深刻剖析各类典型案例,梳理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推广,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广泛推广运用,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充分展现这一科学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

  总之,我们要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建设,积极推动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实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2021年12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在核心舱内工作场景。  新华社记者  郭中正/摄

  三、切实把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集中体现。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发挥党的领导这一“定海神针”作用。我们要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做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确保发展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既要坚持全局观,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及时研究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着力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畅通经济循环上下更大功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完善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的体制机制,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投资补短板力度,推进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需要,着力打造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持续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有效破除地方保护、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同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促进进口来源多元化,优化出口商品质量和结构,提高国际双向投资水平,推进多双边投资合作机制建设,持续增强我国经济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依托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布局。改革科技重大项目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推进自主创新产品迭代应用,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优化企业创新生态和激励引导机制,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据资源有序流通和创新利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培育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持续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对标能效标杆水平,推动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重点行业企业,有序实施改造升级,促进“两高”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完善产权制度,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功能,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安全保障,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是加快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去认识它解决它。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完善和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发展,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

  六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继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对外工作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斗争合作。推动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水平。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施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认证和审核,加快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建设。

  2021年4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在广东省东莞市全面启动。图为东莞松山湖风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把提升国民素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拓展人口质量红利,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能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做好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努力保障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实施粮食安全战略,抓住土地和良种两个关键,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种源等“卡脖子”技术攻关,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重要农副产品供应充足。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坚持立足国内、补齐短板、多元保障、强化储备,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苗头性问题预警机制,实施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贯通工程,强化大宗商品储备调节,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实施金融安全战略,解决好水安全问题,保障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文章发表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创刊号,2022年4月作者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附件:

排行榜